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5-20

      他倡导建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让龙安柚插上腾飞的翅膀;她返乡创业发展柠檬,将白马柠檬卖到印度尼西亚;他临危受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促使“禾成”牌青花椒系列产品深受川菜爱好者的青睐……5月19日,记者从广安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广安区龙安柚、柠檬、花椒产业之所以能够获得大发展,以陈先刚、游中杰、黄志标为代表的广安区政协委员功不可没。

      近年来,在广安区乡村振兴产业中,广安区委区政府及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引领带动作用,筑巢引凤,借智借力,实现了基础大改善、产业大发展、群众大增收。

      陈先刚:

      建加工厂 擦亮龙安柚品牌

      最近,广安区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先刚的心情特别好,因为通过他的努力和积极建言,修建于龙安乡群策村的龙安柚加工厂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开发出的柚子原浆、烘干柚皮、柚子茶、精油等系列产品受到顾客喜爱。

      龙安柚是广安区的特色水果之一,目前,种植面积达24.5万亩,年产柚果22.5万吨,已成为广安的三大农业“拳头”产业之一。

      近几年,除了龙安柚母本园的柚果不愁销外,其他地方的柚果由于品质赶不上母本园,进而出现了滞销现象,严重影响了柚农种植管护积极性。为了拓展销路,缓解柚农销售难题,陈先刚从2014年起就在谋划建加工厂,并得到了广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但由于资金项目、品牌商标、认证等多方面客观因素,加工厂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后来,通过陈先刚的呼吁,区政协主要领导专门就建设龙安柚加工厂事宜组织了专题调研和议政协商,向区委提出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加快龙安柚加工厂建设”等建议,受到区委高度重视。去年8月下旬,广安区召开了“怎么办、怎么干”创建国家现代农业(龙安柚)产业园专题会,决定对龙安柚进行提质连线扩面,加强品牌营销,申请注册龙安柚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建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整合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积极争取中省的相关项目支持。同时,决定将陈先刚的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区属国有的广安区鑫农发展有限公司整合组建成广安区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龙安柚销售和深加工,力争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使龙安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加工厂在去年12月底建成后,延伸了龙安柚产业链条,破解销售难题,确保柚农种植的龙安柚实现价值最大化,从而擦亮龙安柚这块金字招牌。”陈先刚说,“到2022年,将实现龙安柚商品化处理率95%以上,精深加工率40%以上,建成全国红心柚精深加工示范基地。”

      看着这个建在村里的加工厂,群策村村民冯宗华高兴地说:“再也不愁柚子卖不出去了!”

      游中杰:

      返乡创业 将柠檬卖到印度尼西亚

      “柠檬产业发展起来了,销路也有了保障,还卖到了印度尼西亚,大家越来越有干劲了。”5月19日,白马乡白马村村民黄纯合对记者说,他们家以前是贫困户,靠种庄稼为生,现在他和老伴儿都在基地务工,“我们现在生活得这么好,要感谢一个人,就是乡友游中杰。”

      黄纯合口中的游中杰,就是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

      10多年前,白马乡部分村民自发种植了2000多亩柠檬树。这是广安区最早的柠檬基地。由于村民种植技术不到位,柠檬产量不高、品质不好。2014年,游中杰投资2000万余元,在白马村、石河村流转土地1020亩,开始种植柠檬树,并成立了百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该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贫困群众搭建脱贫致富平台。

      2017年,游中杰的柠檬基地提前一年实现挂果,当年底,她与重庆一外贸公司签订了合同,在2018年向印度尼西亚出口25万公斤柠檬。此外,在游中杰的带动下,白马村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除了给村民提供务工机会,游中杰还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柠檬树。“附近村民种出的柠檬,我们都统一收购。”游中杰说。

      2018年底,游中杰又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无籽柠檬树和南非柠檬树,使柠檬品种多元化。她还准备建一个初级加工厂,将柠檬加工成柠檬汁、柠檬干片、柠檬果脯等,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黄志标:

      临危受命 将小花椒做成大产业

      5月19日早上,位于恒升镇代龙村的广安川顺花椒专业合作社花椒基地里,20余名椒农正在采摘花椒。“采摘1斤有0.8元收入,运气好每天可收入100多元,加上租地收入和分红,今年我家收入3万元没问题。”村民黄明春对记者说,“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黄志标,是他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摆脱了贫困。”

      黄志标是广安川顺花椒合作社理事长,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2009年初,在广州经商的黄志标通过招商引资来到广安。同年9月,黄志标收购了恒升退耕还林花椒基地,并成立了广安川顺花椒合作社和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原先,这里本就是花椒基地,但是技术没有跟上,导致效益不好。我就在想,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将其建成精品花椒基地。”黄志标认为,要打造精品花椒基地,首先要扩大生产规模,还要对现有花椒林进行技术改造。

      按照自己的思路,黄志标带领基地技术人员和当地村民从成都洪雅引进优质藤椒,并出资让他们到外地学习改良土壤、修枝、整形等新技术。

      黄志标通过公司化经营,引进新技术、启用新模式、开辟新荒地,让昔日的退耕还林花椒基地重新焕发生机,并由原来的1000亩发展到如今的4000亩。

      如何让产品卖出去和卖出好价钱?通过思考,黄志标决定投资建厂,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销路,搞加工创品牌。目前,他已经成功建成运营鲜青花椒生产线、干青花椒加工线、花椒油生产线,生产的“禾成”牌青花椒系列产品深受川菜爱好者的青睐。此外,他育良种提效益,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选育出的“广安青花椒”,还被四川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作为该区主推品种大力发展,其单产和品质均得到大幅提升。(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402323960788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