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甩掉“穷帽子” 踏上致富路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5-08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平武县等30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明确岳池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这标志着该县已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式摘掉“穷帽子”。

      2014年,岳池县精准识别贫困村280个、贫困人口26857户89968人,贫困发生率为8.9%。作为省级贫困县,岳池脱贫攻坚工作如何开展?该县紧扣决战脱贫摘帽总体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和动态管理的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心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截至2018年底,该县已累计实现205个贫困村退出、81936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搬进安全住房 群众生活有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质量,其中,安全住房保障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为此,岳池县举全县之力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进岳池县兴隆镇龙王井村,舒适温馨的“三合院”式建筑映入眼帘,宽敞的院坝里,金贤中等村民和村干部正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增收、谋发展,言语间流露着欢喜和幸福。

      金贤中由于腿有残疾,收入来源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我家里没有房子,我只能住我爷爷的房子,那间房子又老又破旧。”金贤中说。

      为帮助像金贤中这样的困难群众,该村积极抢抓政策机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精心实施,对他们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去年10月,金贤中和其他村民一起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房子。比起以前住的房子,现在的新家宽敞明亮,各式家具摆放有序,各类电器应有尽有。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早谋划、早组织、早启动”的工作思路,围绕“住上好房子”目标,切实把安全住房列为优先事项,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该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计拨付专项资金58341.7万元,2766户9885人完成了易地搬迁。

      发展扶贫产业 群众增收有希望

      “我长期在蚕桑基地上班,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上班挣钱。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龙孔镇皇姑庵村桑蚕产业园,村民杨定学一边劳作一边告诉记者。

      2018年6月,皇姑庵村发展起桑蚕产业后,由于杨定学踏实又肯干,被合作社选中成为一名管理人员,还前往广西、南充等地培训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回乡后的杨定学,一边钻研技术,一边总结管理经验。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上了增收的道路,2018年,他顺利实现了脱贫。

      在皇姑庵村,群众除了可以像杨定学一样在产业基地务工,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

      “我家里有8亩地,租出去后能增收1000余元。”村民刘作秀说,“加上务工收入,我一年能增收9000余元。”

      据了解,目前,皇姑庵村共发展桑树3000余亩,解决了150余名村民务工需求。

      “不仅是皇姑庵村,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镇已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就业、群众持续增收的新局面。”龙孔镇副镇长李扬说。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岳池县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以脱贫攻坚6大产业示范带为引领,新(改)建特色产业基地13.6万亩,建设奔康产业园100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18个。同时,积极探索流转土地收租金、进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庭院经济赚现金“四金”增收模式。截至2018年底,该县10373户18183名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发展实现脱贫。

      提供就业岗位 幸福日子有盼头

      5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机械的运转,一个个输药瓶被机械臂不断地运输出来,该县平安乡长沟店村村民黄波就负责在这条生产线上操作机械臂。

      黄波今年36岁,其妻子体弱多病。为了照顾家庭,黄波不能外出务工,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后来,通过该县举行的就业扶贫招聘会,黄波应聘到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生产车间,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就业扶贫招聘会让我得到这份工作,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收入来源稳定且有保障,让我感受到生活还是有希望的!”黄波一边操作着机械臂一边开心地说道。

      不仅仅是黄波,近年来,岳池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鼓励当地企业吸纳贫困群众,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就近从事工作,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该县已累计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9场,累计组织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53451人。

      “下一步,将实行‘脱贫不脱政策’,巩固就业扶贫成果,确保稳定就业脱贫,全面抓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各项工作,力争今年增加已脱贫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0人以上,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就业扶贫培训1100人次。”岳池县就业局局长黄薇说。(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402323960788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