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在华蓥市有一支“流动法治文化宣传队”,他们走村串户宣传法律法规,放映普法电影——让法治文化沁入百姓心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4-09

      4月6日,华蓥山区天气放晴,温暖的阳光透过缭绕的薄雾,把鲜花点缀的田野映照得更加美丽。在通往永兴镇河心村的山间小路上,匆匆行走着五六个老人,他们有的背着装满图书的背篼,有的挑着电影放映设备,这便是华蓥市“流动法治文化宣传队”,专程到河心村开展普法活动。

      “徐电影,你们又来啦?”宣传队刚到村头,正在田间搓玉米肥团准备育苗的徐大娘,打着招呼,“上次多亏了你们的调解,否则我们两家人就要打起来了。”

      原来,邻居家的牛挣脱缰绳,跑到徐大娘家的田间把蔬菜吃了,为此两家闹得不可开交。后来,在流动法治文化宣传队的耐心调解下,事件得到了公平处理。

      听说流动法治文化宣传队又来了,乡亲们放下手中的活跑过来,有的咨询相关法律知识,有的索取法治宣传资料。“修公路征用了我家的土地,都快半年了,我们还没得到赔偿,这是怎么回事哟?”一位老乡带着不满的语气问宣传队。“这次你们镇上修公路征用土地,涉及的户数比较多,等手续办完了,会统一赔偿给你们的。”宣传队队员许坤元说,“你们一定要相信国家的政策和法律!”

      临近傍晚,乡亲们仍然在田边围着宣传队问这问那。“老乡们,有什么事等会儿来看电影再说。天快黑了,我们还要赶去村活动室挂银幕呢!”宣传队电影放映员徐强提醒大家。

      “徐强,你们先去挂银幕吧,我扶你爸爸随后就来。”“老司法”出生的董永长对徐强说。

      徐强的父亲徐祖祥年近八旬,本该在家安享晚年,但他坚持与宣传队的老伙伴们一道走村串户。他一边慢慢地走着,一边不停地招呼:“老乡们,今晚放映《农村防范诈骗常识》啰!”

      徐祖祥老人和儿子徐强于1997年创建“流动电影院”。20多年来,巡回到华蓥市106个行政村和29个社区及企业、学校,利用“坝坝电影”的形式放映普法宣传片、科教和故事片4500余场次,观看电影的人数超过100万人次,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徐电影”。

      趁电影放映前的空当,宣传队的老人们一边给乡亲们发放普法资料,一边解读法治知识,忙得不亦乐乎。这支由华蓥市退休政法工作者和退休教师、干部于2009年秋天组建的老年志愿者法治宣讲团,近10年来,以“流动法律图书馆”“背篼法治宣传队”等形式,走乡村到农家、进校园入社区,开展各种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普法活动560余次,平均每年印发普法宣传资料3万余份、图书1.5万余册,接受教育的群众13余万人次。

      2018年秋天,结合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信息较闭塞和文化生活相对单调的实际,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普法效果,徐祖祥、徐强父子的“流动电影院”和老年志愿者法治宣讲团“流动法律图书馆”联合组成“流动法治文化宣传队”,带着法治影片和法律图书、挂图等资料,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以山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宪法和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法等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现场接受法律咨询,把欢乐和法治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现在的电信诈骗分子太猖狂,稍有不慎便上当。看了这个宣传片,我们知道怎样防范了。”河心村村民白文全看了法治宣传片《农村防范诈骗常识》后,深有感触地说。(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402323960788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