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宝马坎村走进“四好村” 感受幸福味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4-01

      房屋有序、小径幽长、柚林如黛、鸟鸣啾啾……仲春时节,行走在华蓥市庆华镇宝马坎村,只见一条条乡村小路蜿蜒曲折,一幢幢乡村民居错落有致,农家小院里繁花盛开,宛如一幅迷人的乡村美景图。

      曾经泥泞的小道,变成了平坦整洁的乡村公路;原来破旧不堪的老房子,改建后宽敞明亮。村民们三五成群,围坐在院坝中闲话家常;孩子们在空地上骑着玩具车,嬉戏打闹,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宝马坎村的新面貌,是全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这边是厨房,那边是客厅,楼上是卧室、卫生间。”提起舒适的新房,今年66岁的村民何定琼笑得合不拢嘴。何定琼说,他们家曾是村上的贫困户,以前下雨天房顶漏水严重,房内墙体破败,2016年被纳入农村C、D级危房改造,经过修整房子焕然一新。

      在宝马坎村,像何定琼这样住进新房子的群众还有很多。

      近年来,该村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以村容整治和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硬化了两公里的入村道路,改善了交通条件,还帮助百姓住上了好房子,完成“五改三建”40户、易地扶贫搬迁4户。

      推开村民唐阳华家的房门,摆放整齐的桌椅,一应俱全的生活用品,整个房间显得舒适温馨。“我对这儿的居住条件很满意,自从搬进新住所,我们每天都会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申请易地扶贫搬迁的唐阳华介绍说,随着居住环境的有效改善,村里乱倒垃圾、乱贴乱画的现象少了,家家户户屋内整洁、房前干净,大家养成了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

      “宝马坎村的变化源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定期举行文明巡回演讲活动,培养了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同时,通过扎实举办‘星级文明户’‘致富星’‘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树立典型引导,弘扬传统美德,让好习惯、好风气深入人心。”宝马坎村村党支部书记刘阳春告诉记者,如今,村民自觉抵制好吃懒做、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邻里关系融洽,精神面貌大大提升。

      去年被村委会评选为“遵纪守法户”的村民荣继略欣喜地告诉记者,近两年,他开始热衷于村内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不仅每月准时叫上乡友们到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广场观看免费公益电影,还积极参加农民夜校培训,学习农业技术和国家方针政策,让自己的思想不落伍,能力素质得到提高。

      走在充满“新气象、新气息”的村庄里,纵横交错的田坎把鱼塘连成一片,让水产养殖成为该村大力培育的农业产业。

      罗跃明是村中最早的养鱼专业户,当时村中为了灌溉农田,修建有许多小水库,面对这些有利条件,他开始打起了养鱼的主意。2016年,罗跃明与当地村民一起承包了50亩鱼塘,边学习边实践,在精心管理下,效益越来越好。他们经营的鱼塘不仅可供休闲垂钓,还将鱼销售到本地市场和餐馆,目前鱼塘年收益在50万元左右。短短几年,罗跃明家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倍,周围的村民也跟着鼓起了“钱袋子”。

      在宝马坎村红心柚基地里,村民胡燕平正拿着砍刀砍下多余的枝干。这段时间,给柚子树剪枝、除草、施肥是她必做的农活。

      “我家有六七亩柚子树,每年几千块的收入就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再加上我和丈夫外出务工挣的钱,家里算是过上了小康生活。”胡燕平说,早在十多年前,为了响应退耕还林的政策,在村合作社的大力推动下,村上开始种植柚子树,免费为村民提供树苗,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光是我们家就栽种了200多棵,现在我们也不愁销路,每到柚子成熟季节,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就负责将柚子包装好,卖到重庆等周边城市。”

      除此之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宝马坎村还结合自然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帮助百姓拓宽增收渠道,为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314346561424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