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奏响乡村振兴的奋进之歌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3-27

      春分已过,农事正忙。3月24日,岳池县嘉陵乡福兴寺村的萝卜种植基地里,10余名村民忙着拔萝卜、装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岳池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奏响乡村振兴的奋进之歌。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乡村振兴基础实

      “以前,家中除了有部分补助外,就没有其他收入。如今,我能在家门口务工,每月都有收入,感到十分满足。”谈起现在能就近务工,嘉陵乡福兴寺村村民杨碧生喜笑颜开。

      杨碧生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之一,患有先天性疾病,家庭十分贫困。去年,通过村上介绍,她到该村的新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务工,一天工资有50—60元,这对她来说,已是很不错的收入。

      福兴寺村位于嘉陵江畔,沿岸有丰富的沙地和水资源,如何将其充分利用起来?“河水每年周期性上涨、回落,给沿岸河滩地带来充足且丰富的营养物质,得天独厚的水土优势,非常适合种植各种蔬菜。”嘉陵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小琴说,经过仔细思考谋划,该乡决定采取业主示范、农户参与、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的模式,利用辖区内沿岸河滩沙地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地道川菜原材料供应区名片,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新辉蔬菜专业合作社业主米新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去年10月我们在嘉陵乡种植近200亩的白萝卜,到现在不足半年时间,就有了收获。”米新说,嘉陵乡的水土很好,今年种植的白萝卜亩产可达一万斤。

      “两业兴,百姓富”,有的地方曾这样总结扶贫经验。的确,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是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二者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当前,正值收获期,基地里每天务工人员有20多人,基本上都是附近的村民。”米新表示,有了产业带动,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为充分发挥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贫困地区增收产业体系,嘉陵乡还立足实际,念好产业扶贫“三字经”——引龙头、强主体、育特色。截至目前,该乡已发展4个蔬菜种植基地共1000余亩,并辐射带动全乡农户发展有机蔬菜种植2000余亩,为农户致富增收1000元以上。

      项目建设+产业融合 乡村振兴底气足

      “要把产业振兴建立在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硬需求’上。”1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带队,到苟角镇调研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首期1.2万亩建设情况,为该项目定下了发展方向。

      3月25日,记者来到该基地建设现场,只见数台大型机械正在加紧施工。“目前,有4个作业面,120余台挖掘机同时开工。趁着近期天气晴好,我们必须加足马力,确保工程如期完成。”苟角镇副镇长宋春雨表示,该项目现在已经完成土地调型6500余亩,正在加快栽植广安蜜梨。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规划建设产业基地1.2万亩,涉及苟角镇大梨树、薛家坪、安家坝、回龙庙、红朝门等9个行政村,其中含5个贫困村,共59个村民小组。整个项目覆盖顾县、苟角两个乡镇84个村,面积达135平方公里。

      “围绕‘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总体目标,我们正在统筹推进包含田网、路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打造既利于农业生产,又利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产业融合。”苟角镇党委书记舒联华说,在产业发展方面,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稻则稻、宜菜则菜的原则,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将该镇建设成为全省典范、全国知名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川菜知名食材品牌。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要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该镇引进龙头公司,建立合作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采取“公司+合作社”和“合作社+村民小组”“合作社+组团承包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每年获得保底入股分红,合作社根据生产需要,统筹安排农户参与务工,获得劳务收入;

      ——村民小组、组团承包户按公司要求自行组织生产,生产的农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获得生产环节收入;

      ——公司经营所获得的利润,按照7:2:1比例分配,即70%归入股农民,20%归国有公司,10%归村集体,充分让农户的“腰包”鼓起来。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如今的岳池大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一篇篇乡村振兴的故事正在书写。(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314346561424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