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看得见的幸福——邻水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小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3-25

      今年32岁的邻水县城居民雷小兵是一名跑步爱好者。这些年,他跑遍了邻水的大街小巷,见证着邻水的发展变化。

      “邻水越来越美了,不仅是公园,就连街道上都是鲜花美景。跑步的同时还能欣赏风景,这就是我们老百姓想要的幸福。”雷小兵感慨,绿树成荫的街道,绿草如茵的草坪,鸟语花香的公园……城市提质,让生活更加美好。

      邻城之变,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触最深。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按照市委对邻水确定的“广安副中心城市”“渝北远郊卫星城”定位,邻水突出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推进交通设施、公用设施配套、街区品质更新提质,优化城市资源,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如今的邻水,城市功能、城市景观、城市形象逐步提升,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已见雏形。

      高标准规划

      绘就发展蓝图

      家住邻水县鼎屏镇南外社区的姜波,这个春天结束在外务工的日子回乡创业。家乡的变化让他有些兴奋:道路纵横交错,建筑错落有致,绿化美观整齐,街道干干净净。“尤其是西部新城,和我过去印象中的邻水差别太大了。”姜波感叹,邻水越来越大气了。

      大气,是姜波等市民对城市规划水平的赞美。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水平和质量。邻水县委、县政府深谙此理,高度重视规划在城市提质中的引领作用。“富规划穷建设”“无规划不建设”,这样的理念在邻水上下深入人心。

      立足公园城市定位,邻水统筹县域交通、供水等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梳理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提升规划水平,还得借智借力。邻水积极与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务实合作,做好城市建设规划设计,提升规划质量和水平。

      城市发展思路由此更加明晰:以“两山相拥,两水环绕,山水城交相辉映”描绘邻水美好蓝图,突出“城市骨架、城市节点、城市良心、城市文脉”,实现“山、水、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优化完善县城区空间规划体系,统筹推进中部旧城、西部新城、东部文城、南部产城、北部新区“五大片区”和华蓥山东麓、铜锣山西麓“两大背景板”及北互通、南枢纽“两大组团”。

      细品规划,邻水特色一览无遗:中部旧城,保留历史文脉、城市记忆;西部新城,建设显山露水的现代化新城;东部文城,建设多彩魅力文化新城;南部产城,建设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北部新区,建设高品质居住及生活休闲区。华蓥山东麓、铜锣山西麓,建设重庆后花园、广安会客厅、邻水休闲谷和县城背景板,打造乡村旅游、文旅文创示范点。北互通,建设东进北上通道经济产业区;南枢纽,建设川东渝北地区交通枢纽。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通过高水平的规划,建成人民满意的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邻水县委书记赵璞信心满怀,到2022年,邻水“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城市大格局将初显。

      高水平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

      3月18日,邻水西出口入城大道两旁,各色鲜花开得正艳,一幅远树近花的美景尽现眼前。同日,记者在邻水天成名都、南出口等地看到,不少工人正在新栽或补植花苗树苗,整个邻水县城被鲜花绿植点缀得分外美丽。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邻水充分利用城市空间,采用园林造景方法,构建生态区、公园、绿道、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有效丰富了市民休闲空间。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捕捉到,在不知不觉间,邻水县城越来越美了。

      城市美化只是邻水大力推进城市提质的一个方面。2019年,邻水城市提质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基础设施补短工程,全面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行动,新改建一批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和公用设施,打造各具特色的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确保城市路畅、灯亮、水清、景美。

      拉开城市骨架,新建及完善城市市政道路及城市通道,构建“内联外畅、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扭住城市节点,实施公园、广场、路灯等项目,重点建设同心湿地恢复建设工程、西部新城3号广场、县人防工程及西环线等6条已建道路路灯安装,建成西入城大道“银杏”示范街,完成宏帆商圈、邻西春城等城市节点亮化;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紧转第四版)(紧接第一版)功能场馆、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用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城市公用服务的短板;延续城市文脉,实施城市文化名片、城市形象地标、文化公园街区等项目,重点推进旧城有机更新、灵宝山文化公园及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提升”。随着城市提质工程一步步实施,邻水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有温度,邻城百姓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高质量管理

      提升城市内涵

      登上银鼎山公园最高处,邻水县城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赋予邻水越来越浓厚的都市气质;纵横交错的路桥,如血脉贯通构筑起城市的筋骨;各色鲜花盛开,邻水县城装点得分外美丽,生机盎然……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日渐完善,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越来越强。

      要颜值更要气质,城市的美丽,管理与建设同等重要。3月19日中午,邻水县城古邻大道各个红绿灯路口,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们是一道文明风景线。遇到行人或电动车欲闯红灯时,志愿者及时制止;遇到行动不便的人,志愿者主动上前搀扶……为助力邻水城市精细化管理,发扬志愿精神,除了学校常常组织学生利用放学、节假日时间走上街道开展文明劝导,青年志愿者们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红绿灯路口交通文明劝导、入户宣传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建管并重,邻水城市内涵不断提升。邻水印发《邻水县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实施方案》《邻水县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邻水县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街长制”管理、“门前五包”责任、志愿者服务等城市管理机制,组建城市天际线整治小组、城市夜市餐饮摊点治理小组及城市渣土运输管控小组,将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执法处罚三者结合联动实施,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管理,抓牢园林绿化、城市亮化、城市立面、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等十项管理,在城市管理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

      随着居住环境不断变好,邻水县城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314346561424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