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文明创建,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3-22

      自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以来,邻水县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完成城区100余条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路面、人行道板砖、窨井盖、交通护栏、路灯等破损的市政设施,沿街基础设施、物管小区内公共服务设施的更新、修复工作。

      ——开展城区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城市社区及小区环境和经营性公共场所专项整治100余场。

      ——建立各类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120余个,招募注册各类志愿者2.5万余人。

      ——制作发放《邻水市民文明手册》8000册、宣传海报6000张。张贴“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1万余幅。

      省级文明城市是目前全省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近年来,邻水县始终将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总体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区市容市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幅幅温暖、和谐、幸福的图景次第展开……

      见贤思齐 崇德向善

      “古路乡台子村的刘继芳,20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患癌症的婆婆和瘫痪在床的公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好妻子’‘好儿媳’的新内涵,她的体贴、孝道、善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近日,石滓镇晒金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该村党支部书记包怀德通过宣讲全县道德模范事迹,激发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不仅如此,行走在邻水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语,“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已成为邻水人民的时尚新风。

      近年来,邻水县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宣传宣讲身边典型事迹,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制作安装公益广告,发放《文明手册》,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各类文明单位等,有效拓宽了该县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感召力,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全民参与 全民受益

      3月18日一大早,鼎屏镇万泰翡翠城小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听小区里德高望重的胡家国老人“讲课”。

      胡家国是小区业主自治委员会主任,每当要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或者小区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他就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这不,邻水县刚刚创建成为全省文明城市,胡家国又义务当起了宣传员。他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解“文明”带来的各种好处,生活在文明城市里的幸福……他的讲解,不时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胡大爷在我们小区很有威望,这是他第6次给我们上‘文明’课了,他说什么,大家都很愿意接受。”小区居民曾小飞说,在胡家国的引导下,该小区车辆停放有序、邻里互帮互助,大家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日子过得更舒心了。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全民受益,是邻水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突出特点。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该县以城市精神提炼和市民公约征集活动为契机,注重引导群众“唱主角”,让干群成为文明创建的主体。据悉,自邻水启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县建立了各类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120余个,招募注册各类志愿者2.5万余人,覆盖了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构建起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得到实惠 享受成果

      翻修过的楼道、崭新的健身器材,新建的门卫室、车棚,干净整洁的小区、街道……沐浴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春风里,邻水人民尽情领略着城市的美。

      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目的是要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一直以来,邻水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作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为让群众生活更舒心,该县围绕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护城河雨污分流治理、城区主干线及街巷小道路面建设、城区公厕合理布局、公共环卫设施完善、食品安全及市场管理、“三馆”建设和投入使用、教育及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落实举措,加快建设进度,及早投入使用,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让群众生活更安心,该县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同时,着力解决路面不平、墙面不洁、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秩序不优和“三无小区”无人管理等问题。为让群众生活更放心,该县规范城区车辆管理,科学规划设置城区出租车和公交站点车位,增设一批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题,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314346561424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