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务实新风扑面来——岳池县扎实推进“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开展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2-27

      早春的岳池,风和日丽。山乡嫩绿点点,枝吐花蕊,放眼农家,该县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拉家常、问需求、议思路、谋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掀起了“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的热潮。行走山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农家、春耕的身影,山乡处处洋溢着“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务实的新风。

      A 转了观念 眼界变宽了 伏龙乡

      何家沟村

      现场新闻 何家沟村第一书记王经纬说,他刚驻村时,何家沟村曾是一个“烂泥沟村”,村里断头公路多、井水浑浊、电压低,还无集体经济……如今,村里的断头路打通了,去年全部完成了硬化,便民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在一些公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通了广播电视信号,村活动中心还建起了文化广场,何家沟村已经实现了美丽蜕变,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村里的发展变化,更增添了我抓工作的信心。在这次‘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我转变了观念,抓发展的眼界更宽了。”王经纬说,何家沟村偏僻的地理环境曾制约着村民发展思路的突破,在学习研讨活动中,干部群众通过交流找准了村内森林植被、水资源丰富等优势,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决定走生态文化旅游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发展水产业让我尝到了甜头,今年我计划参与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返乡创业村民谭和平说,他建有一个200亩的果园和一个占地25亩的山坪塘,还有农家乐,今年计划做一个旅游开发项目,依托自然山水修建康养中心,打造采摘园,提供乡村游、娱、吃、住等服务。

      “今年,村里将全面启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王经纬说,村里计划依托返乡农民养殖孔雀、土鸡、蜜蜂,发展特色产业,推出特色农家餐饮;依托太平寨古碉楼遗迹和农家家训、家谱、古迹、旧物件等,打造村史馆,发展文化产业,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带动全村百姓致富奔康。

      采访手记 开阔眼界,转变观念,需要下决心解放思想,自觉破除眼光的局限、革除思维的惯性、融化观念的坚冰,解决“安于现状、自我陶醉”“畏首畏尾、求稳怕乱”“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等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天平镇长河扁村第一书记胡杰在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指导该村利用已建成的420亩蛙、虾养殖基地,今年计划修建沿河道路,增设垂钓平台,完善接待设施,丰富体验项目,做大做强产业,让百姓脱贫不脱产,增收有盼头;秦溪镇龙王庙村第一书记唐果计划带领村民扩大清香核桃、脆红李种植面积,搞农家乐,做实乡村旅游产业链。

      王经纬、胡杰、唐果等基层干部,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自觉克服“等、靠、要”思想,破除“盆地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大胆创新,拓宽了眼界,抓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B 转了作风 路子变广了 秦溪镇

      仙谭寺村

      现场新闻 “以前,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弱,村里没有特色产业。”仙谭寺村驻村干部刘华说,他刚驻村时,发现村里没有什么特色,找不到亮点,也没有集体经济,村民大多按传统方式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辛苦一年除去成本没多少收入。如今,村里新修建了通村水泥路,种植白芨、枳壳等中药材300多亩,组建了益新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了村文化院坝,添置了健身娱乐设施。

      “看到村里一天天的发展变化,村干部越来越有干劲,大家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在这次‘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我明显感觉到大家的作风变了,干工作比以前实了。”刘华说,过去村干部基本按部就班,没什么追求,个别村干部内心不想搞发展,不想做事情,思想懒惰、态度消极。现在大家崇尚实干,比发展思路、比发展干劲,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问计家乡发展,制订回乡创业计划。现在,村里发展路子变广了,今年已在市级部门争取到发展资金26万元,计划种植青脆李,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

      “目前,村里已启动产业路、扶贫路的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红波说,现在干部群众对发展充满信心,许多返乡年轻农民工主动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今年村里除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重点通过两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200亩青脆李和300亩白芨、枳壳中药材。同时,对需要实施C、D级危房改造的房屋进行改造,保障群众住房安全。除此之外,农家院坝美化工程试点建设已经启动,目前正在对试点农家院坝进行平整,下一步将实施雨污分流,种植花草,改善农家居住环境。

      采访手记 崇尚实干,强化执行,需要下决心转变作风,自觉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克服消极的态度、懒惰的思想,树立担当精神,在工作中不打盹装哑、不推诿躲闪,以拼搏、实干的精神,不等、不拖,锲而不舍地一件一件干,一件一件抓,真正把想干的事干成、能干的事干好。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伏龙乡任家坪村第一书记王鹏发动乡友邹光燕等捐款8.5万元,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在村里发展生态水产养殖、林下养殖,建立了占地200亩的定点供销基地。乔家镇廖坝村业主李桂明则信心满满地说,他们合作社发展了2000余亩大棚西瓜,现在正在移栽、育苗、整地,预计今年产值能达3000万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像秦溪镇仙谭寺村、伏龙乡任家坪村、乔家镇廖坝村一样,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岳池广大干部鼓足最大的干劲、保持实干的作风,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跑项目、争资金、谋发展。发展之路、富民之路越走越广、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C 提了能力 发展变快了 齐福乡

      檬刺堡村

      现场新闻 “春节期间,村干部都没怎么休息,大家就发展生态种养产业多次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商议扩大龙虾养殖和青脆李种植规模的相关事宜。”檬刺堡村第一书记李兵说,去年村里发展龙虾、肉牛等产业,产值7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近2000元。产业发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大家发展信心更足了。在这次“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村党支部组织干部群众认真总结近3年来龙虾养殖的经验,乡上还组织村干部、养殖业主代表外出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龙虾养殖,品质、销售等方面的能力,使大家增添了加快发展致富产业的信心。

      “在村党支部书记李于伟、业主方泽文的示范带动下,现在全村参与龙虾养殖的群众达到78户。”李兵说,村里今年计划通过养殖龙虾实现产值110万元,帮助村民增收70万元。目前,村上“贤惠龙虾”合作社正联合县内其他龙虾养殖业主,共同打造“岳池龙虾”品牌,促进全县龙虾产业健康发展,让养殖户增产增收。

      采访手记 能作为,干成事,高质量推进发展,需要下决心提升引领能力、谋划能力、落实能力,自觉解决本领恐慌、眼界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通过学习提升新能力、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方法。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石垭镇今年计划拓展“111”产业环线面积,用来增加种植产业5000亩,提档升级葡萄、蔬菜、水产等产业,打造葡萄、柑橘、桑葚采摘园,鱼虾垂钓体验园,鳄鱼谷休闲体验园;乔家镇柚子业主丁仕云计划在去年种植柚子、莲子、桃子9000亩的基础上,今年再扩大种植规模1000亩……

      加快发展,如今已成为岳池各地干部群众的一种新状态。广大干部以“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为契机,走出机关,常下基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铆足干劲、加快发展、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实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D 抓了落实 务实常态了 东板乡

      现场新闻 “这次脱贫工作检查,我们村作为产业发展现场点,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村里产业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就防止脱贫户返贫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屋场村党支部书记游坚强说,该村2016年已脱贫,目前发展藤椒产业2500亩,去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5万元。脱贫检查组提出要求后,村“两委”班子结合“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立即研究,细化了抓落实的工作方案。

      “大屋场村说干就干,抓工作落实成了一种常态,给全乡其他村树立了榜样。”东板乡党委书记罗红云说,大屋场村藤椒基地用工、公益性岗位优先考虑脱贫户,还建立了土地入股分红模式,保障群众稳定增收。

      “除抓好脱贫户增收防止返贫外,大屋场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也制定了计划。”乡党委副书记方波谷说,村里今年计划依托农业合作社打造“十里花果长廊”,建摄影基地和采摘基地;依托藤椒业主扩大藤椒基地面积2500亩;依托村里建筑业主组建“固定劳务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采访手记 抓落实,必须实实在在抓工作,下决心解决“光说不练、应付交差、虎头蛇尾”等问题,坚持雷厉风行、动真碰硬、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当假把式、不耍嘴皮子、不搞花架子,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做到事不推诿、行不避难,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常态,一件件抓,推动工作落实,让务实之风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岳池县在抓实抓好主导产业过程中,目前在顾县镇、双鄢乡等27个乡镇种植中药材6万亩,计划到2020年新发展中药材重点品种种植面积10万亩,打造“顾县-苟角”“白庙-兴隆”“乔家-普安”三个中药材产业脱贫攻坚示范带;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快速推进,在邛崃、新都的援助下,该旅游区内白庙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郑家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桃花岛”产业等5个合作项目均已全面建成。

      一个个喜人的发展成果,一项项喜人成绩清单的背后,体现了干部群众在工作中“立即办、马上干”的务实精神,体现了抓好抓实工作的一种常态。(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