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周治平:行走在乡村的邮递员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2-22

      周治平,前锋区虎城镇苏台村人,今年46岁。受父亲影响,他子承父业成为虎城邮政局的一名邮递员,这一干就是17年。虽然工作辛苦,他却无怨无悔,几十年如一日承担着村民与外界沟通的责任,其足迹遍布虎城镇21个行政村、174个村民小组。17年来,经他手投递的数百万件信件和包裹无一件延误、丢失。周治平说:“我会一直从事邮递工作,直到干不动为止,人这辈子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心安。”

      子承父业

      步行投递穿坏50多双胶鞋

      2002年之前,虎城片区的邮政投递工作都是周治平的父亲在做。看着父亲不论严寒酷暑都要出去工作,且很多时候都是早出晚归,周治平打心底觉得,乡村邮递员的工作真辛苦!偶尔,因为父亲身体不适,周治平会帮父亲送信。每次看着乡亲们收到来自远方亲人的信件而露出会心的笑容时,周治平也跟着高兴起来。

      2002年,年迈的父亲正式退休,虎城片区邮递员出现空缺,一时间竟没有人愿意来做这件事情。了解情况后,虽然觉得这份工作很辛苦,但周治平还是毅然放弃了去外面打工挣钱的念头,干起了乡村邮递员的活。这一干,就是17年。

      “最开始的几年,虎城这边很多村的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村与村之间根本没有路,农户也都散落在各个山头上,那时送信只能靠双脚。”回忆起刚开始工作的几年,周治平仍然记忆犹新。“一天走五六十公里是常事,晚上回家一双脚都快没有知觉了。”周治平告诉记者,因投递工作的特殊性,他从来没有休息日,天天都有邮件要送。穿梭在乡村的沟沟壑壑、村村寨寨,跋山涉水,一个月下来,他穿的鞋不是开胶就是断底。最初几年步行投递,他穿坏了50多双胶鞋。

      2010年以后,随着国家“村村通”工程大力实施,乡村道路逐渐实现了硬化,这给周治平的乡邮投递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了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他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购买了一辆三轮车。虽然道路修通了,交通工具提了速,但工作量也随之增加。“现在通讯发达了,很多农村群众开始网购,邮递员主要负责投递包裹。”周治平说,现在他每天至少要投递十来个包裹。

      一份坚持

      小伙子走成了“小老头”

      周治平的收入并不高,从最开始的每月几十元到现在的2000元左右,这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着实有些微薄,而且平时送信一出去就是一天,很少能够照顾到家里。

      “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每月就这么点收入,还经常忙得焦头烂额,划得来吗?”妻子当初不太理解周治平,看着同村不少人外出打工赚了大钱,去城区买了房子,曾劝过周治平放弃这份工作,但都被周治平说服了。

      时间一长,家人都理解了他的工作。作为老邮政人的父亲经常教育周治平说:“干一行,爱一行,务一行。”在老人眼里,儿子走的是正路,要理直气壮地走下去。

      17年,一年300多趟,服务区域内的每个住户,每条山路、小河,都印刻在周治平的脑海里,成了一幅难以忘却的“地图”。一遍遍走过“地图”上的山水,载着邮包的周治平从一个小伙子走成了“小老头”,虽然也想放下邮包,但想到乡村里急切等待投递物的乡亲,周治平的脚步一直停不下来。

      独守乡村,播撒爱心;漫漫邮路,风雨兼程;一个梦想,一份坚持。作为乡邮员,周治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用真情温暖着每一位乡亲,他把知识和信息带进农村,把关心和关爱传递给亲人,用脚步丈量着奉献的路,用汗水践行着承诺。从二十几岁到四十几岁,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