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端正写字 方正为人——邻水县鼎屏镇第四小学书法教育工作纪实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2-21

      □章杰 包娅娅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瑰丽宝藏。如何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落实市县党委、政府和市县教(科)体局关于“书法进校园”活动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书法教育,传承民族优秀文化,邻水县鼎屏镇第四小学立足校情,因地制宜,思想领航,目标导向,举措有力,走出了一条“端正写字,方正为人”的书法教育大道。

      A

      向阳花木早逢春

      鼎屏镇第四小学始建于2005年,占地面积18亩,现有教职工141人,52个教学班,在校生3000余名。10余年来,该校围绕“创办川东陶冶教育特色学校”办学目标,秉承“陶情冶性 行知树人”核心理念,践行“陶在钧 成大器”校训,求真务实,取得了丰硕的书法教育成果。

      该校于2011年将书法课纳入三至六年级必修课程。从2017年开始,全校每班每周开设1节书法课,将三年级1至4班列为书法教学实验班级,并组建了陶情书法社团。2017年秋,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书法教育领导小组,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书法教育指导小组,制定了书法教育远期规划和近期活动实施方案、书法教育目标,致力营造浓郁的书法育人氛围,培养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艺术审美素养,教育学生“端正写字,方正为人”,推进素质教育,创建省市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和书法传习基地,丰富特有的陶冶教育文化品牌。

      B

      靶向发力施良策

      遵照书法教育规划和教学目标,该校不断创新举措,先后投入50余万元,优化书法教育条件。配备专业的书法教学用具供师生循环使用,编写校本教材《硬笔书法楷书教程》。为破解书法教师紧缺难题,学校聘请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深书法教师林德普为专职教师,为全校师生进行书法教学培训以及书法社团辅导。目前,已培养50余名教师书法爱好者,他们成为学校书法教育的生力军。

      同时,该校还不断强化教师板书能力提升,坚持每期1次粉笔字比赛,改变原有签到方式,将钢笔签到改为粉笔签到,将只签署姓名改为书写成语、诗词佳句等。“粉笔书写诗词佳句的签到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文学素养。”该校一年级数学教师章李琼如是说。

      该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先后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委会常务理事冯恩旭、川师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吴定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胡放以及市县书法家协会会员等到校开展书法理论讲座、技法指导和课题研究,引领师生不断成长。目前,该校“小学硬笔书法教学的实践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先后选派20余名教师前往上海、浙江、成都、重庆、眉山等地特色学校,进行学习交流,提升书法修养和教学水平。教师谭新梅说:“书法是我们的国粹,作为书法教师,既希望学生能够写一手漂亮的字,也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共同把书法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该校还将书法与陶艺教学相结合,成立陶艺工作坊,深挖内部潜力,供全校师生学习,提升实践能力。2018年初,选派教师到成都学习陶艺书法,目前已将陶艺书法纳入课堂教学与社团实践,师生的陶艺书法作品亮相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广获赞誉。

      据校长林正华介绍,为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展示书法作品、交流书法学习心得的平台,学校专门筹建了鼎屏四小美术馆,收集并展示名家书画、学生陶艺书法佳作。学校还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楼道走廊等处展示师生作品,陶冶师生心智,营造人人爱好写字、个个喜欢书法的良好氛围。

      “没想到我的孩子进步那么大,原来写的字很乱,现在写得像模像样。”该校学生家长赵小林说。

      如今,该校不少学生在学校书法艺术教育的影响和熏陶下,爱上了书法。为了练好字,部分学生书法爱好者,除了利用好学校的书法教材,还订阅了《书法报》和一些名家书法字帖,描摹练字。“有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在作业本甚至草稿本上练字,有的回到家中还每天坚持练字1小时,从不间断,还有学生带动家长一起练字。”该校教导处副主任刘小燕说。

      C

      砥砺奋进展硕果

      借助“书法进校园”活动契机,该校书法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书法艺术节,吸引全县学校师生代表到校参观。近百名学生荣获各级各类书法大赛奖项,谭新梅、唐伟等多位教师的作品获市县艺术节奖项,学校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主题活动示范校称号,以及省级、市级课题研究一、二、三等奖,陶艺书法课题研究成果入围国家级评审项目。美术馆陈列书画作品500余件、陶艺佳作1000余件。仅2018年,就接纳8000余人次参观,吸引了重庆、岳池、前锋、华蓥等县外学校来邻交流学习。

      “下一步,我们还将增加书法实验班级、扩充书法社团阵容,加快书法室和书法社团活动室建设,力求面上推进与点上突破同发展,促进书法与德育、美育相结合,提升全校师生整体素养。”林正华说,全体四小人有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信心秉承“端正写字,方正为人”的书法教育理念,纵深推进“书法进校园”工作,为建特色学校、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添光加彩。(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