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安经开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小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1-03

      2018年12月26日课间时分,广安经开区护安初级中学校,学生有序到操场做二十四式太极拳操。“我们着力把传统文化进校园打造成学校的一张名片。”护安初级中学校办公室主任刘伯伟说,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广安经开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从文化育人、对点培育等方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校园,为每一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化育人:

      让价值观深入每个课堂

      带球、突破、射门……护安初中八年级学生、足球队队长代金政把球从边角稳稳地射进了对方球门。顿时,全场沸腾起来,掌声和欢呼声响彻校园!这是近日在广安经开区足球场上上演的一幕。“足球太有魅力了,带给我们快乐和激情!”代金政坦言。

      在没有参加学校足球队之前,代金政没有特别的运动爱好。自从一年前参加校园足球队后,足球成为他最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还被选拔为学校足球队队长。

      除了足球进校园,该校还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主题班会课及文化建设活动等。“和传统课堂教育相比,通过活动让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更高。”护安初中校长龚树华说。

      与此同时,该校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大力开展清明祭扫、向国旗敬礼、网上祭英烈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组织师生深入校园周边社区开展捡拾垃圾、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和孤寡老人志愿服务行动,让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自觉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对点培育:

      为学生未来“加码”

      与护安初中相隔约5公里的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中学,专门定制了一套教材,让爱国、节俭、尊老爱幼等教育深入课堂。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校八年级(1)班的品格教育课上看到,学生人手一本品格教育成长手册,这本教材与传统教材不同。翻开教材节俭篇,预习作业便是让学生填写精打细算、物尽其用、节约资源等5个方面的内容。“小到食堂就餐光盘行动,大到节约各种资源,让学生真正认识什么是节俭。”该校副校长刘浩说,与传统课堂空洞的教育相比,这本教材让学生从身边的事物开始认识,增加了学生的认可度。

      同时,教材内还有“品格银行”一栏,学生受到某种品格的表扬和批评都会记录下来,“与其说是一本教材,还不如说是一本学生校园生活日历。”刘浩说。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过程中,广安经开区实行点对点培育,采用权威的书本知识传授,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优秀品质。同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元素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并结合各学科特点,巧妙地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