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党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1-03

      近年来,武胜县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一系列“党建+”模式,打好脱贫致富奔小康“组合拳”,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促进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互动双赢。

      党员当先 发挥脱贫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12月30日,位于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内、距武胜县城22公里的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迎来2019年元旦假期的首批游客。

      豆腐坊里,60岁的张素梅把头天夜里泡好的黄豆搬到石磨旁,上好磨盘推把,就着刚从井里压出冒着热气的井水,开始用石磨磨豆花。

      “假日里游客很多,今天要多磨点豆花。”说话间,白色的豆浆糊顺着磨盘汇集到漏口处,一滴滴落在桶里。“以前种庄稼靠天吃饭,没想到现在却吃上了‘旅游饭’。”

      作为观音桥村为数不多的女性党员之一,张素梅亲历了朝门院子的风雨变迁。其中,最大的变化当数七年前,武胜县将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29个行政村,面积50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为乡村振兴示范区。

      张素梅带头把自家7亩多田流转给村党支部引进的优质业主,发展甜橙、晚熟柑桔、草莓等水果产业。“平时在基地里做工,加上土地租金,年收入超过2万元。”除此之外,她还发挥多年操办乡村宴席的优势,组建起“坝坝席”团队,成为远近闻名的“煮事”能手。

      党建引领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四川十大生态乡村……近年来,观音桥村在“党建+”的示范引导下,文化、乡村、生态、产业、旅游等环节被串联起来,一条乡村振兴大路在昔日的贫困村不断延伸。

      “硬化了公路,老百姓种植的产品能运出去,也能把业主引进来。”有着超过40年党龄的原村党支部书记毛西生,谈起该村四通八达的村级公路,无限感慨。

      得益于完善的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观音桥村依托现代农业园区产业优势和政策支撑,牵头流转土地2000余亩,集中力量发展果蔬特色产业,创建甜橙、晚熟柑橘、草莓等产业基地3个,建成柑橘农庄、康养农庄等休闲农庄2个。挖掘三溪“吃苦耐劳、敢为人先、人定胜天”的“渡槽精神”,升级打造极具川东民居特色的朝门院子,建成朝门影视基地、“民间五坊”等观光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

      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观音桥村推行“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朝门文化旅游公司、观音桥农村经济发展办等集体经济组织,每年为业主组织本村劳动力务工约5000人次。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开发农家乐、观光采摘、民俗文化等旅游项目,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6万元。

      党建搭台 打造和谐文明乡村

      2018年12月31日,记者在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便民服务室”“农民夜校”等标识牌,墙上的村务公开栏、党务信息宣传栏、制度牌、脱贫攻坚工作信息牌焕然一新,整个党群服务中心整洁规范,信息公开让村民一目了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观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兰介绍,该村积极探索和谐文明的有效载体,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主要做法就是以村务公开聚民心、‘一榜两评’知荣耻、‘家风家训’明规范。”

      该村动员引导每家每户提炼形成家训家风展示在门前,教育家庭成员遵家训、守家风,传承好风尚、传递正能量。目前,全村在家农户“晒家风、亮家训”达92.3%,评定家风家训好榜样41户。

      “我今年82岁了,是我们村的老党员,晒家风、传家训,是我们村的优良传统。”村民陆大连说。

      除此之外,该村每月组织开展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生活习惯检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红、黑榜评比,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党建聚人才 让创业“活”起来

      “朝门造酒赛杜康。”2018年12月31日,在朝门院子体验式酿酒坊,一声高亢悠扬的号子,吸引游客纷纷驻足。顺着酒坊往前,以豆腐坊、油坊等为代表的“民间五坊”,已成为观音桥乡村旅游的“人气爆点”。

      “培育种养殖能手,酿酒、榨油、制豆花等‘田秀才’‘土专家’21名,从优秀乡土人才中发展党员5名。”李玉兰说,在实施乡土人才培养方面,观音桥村努力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合作社、协会负责人。

      除此之外,该村还实施“产业+人才”“政策+人才”“乡情+人才”计划,以产业聚集人才、以政策吸引人才、以乡情回引人才。村党支部坚持每月与本土人才谈心谈话、掌握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定期聘请专家授课、开展“果蔬采摘节”等活动,多渠道、全方位给予创业人员技术指导等,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