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加大民生工作力度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21

      今年以来,前锋区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养老、脱贫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把群众收入、生活水平、“幸福感”高低等作为标尺,不断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努力营造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帮的和谐发展氛围,以民生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拓宽就业渠道 筑牢民生之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2月12日,还未到农历新年,前锋区就举行了首场大型就业招聘会,吸引了1.5万余名求职者进场求职。

      今年以来,该区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6场,在区内外开展赶场招聘10场,提供岗位1万余个,吸引8000余人参加,达成就职意向4660人;给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下达组织用工目标数1320个,完成1335个,完成率达101.13%,缓解了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荒问题。

      同时,该区开展在家劳动力全覆盖技能培训,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3091人,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100人,劳务品牌培训170人,17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为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服务工作,该区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落实就业见习补贴5.2万元,为30名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万元。

      此外,该区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和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在乡镇开设企业(车间)8个、村社区开设车间10个,解决就业238名。开发村级公益岗位483个,发放补贴177.42万元;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427个,发放岗位补贴325.72万元,社保补贴260.47万元。

      创新养老模式 提升幸福指数

      12月17日,代市镇偏马村91岁老人张国芬出去串门时,小心翼翼地将一部手机放在包里。这部手机对她来说不只是看看时间这么简单。“遇到有需求的时候,按一下按钮,就能打电话到平台,需要什么服务都能提供。”张国芬说。

      张国芬的手机是今年前锋区给9000多位特殊老年人发放的老年手机中的一部,与民政系统12349信息平台对接,通过第三方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今年,该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为9000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并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验收,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老年人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此外,该区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敬老院提质改造,床位适老化改造150张;出台《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快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发展,以“民办公助”模式,建设城镇日间照料中心1个;探索“公建民营”模式,建设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城镇3个,农村2个),建成后交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

      聚力脱贫攻坚 改善生活条件

      “住进了新房子,居住环境变好了,更不用担心家人的安全了。”近日,记者来到代市镇新安村村民雷雪林家里,他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新家,“川东民居风格,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今年45岁的雷雪林,是新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之前,他们一家三口住在穿斗结构的老房子里。由于年久失修,老房子不仅漏雨,还有垮塌危险。今年3月,雷雪林通过C级危房改造项目,得到1.5万元补助资金,对老房子的承重墙、房梁、房檩进行了更换,并对厨房、厕所进行了改造,居住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雷雪林家的变化,只是前锋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前锋区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出行环境。

      今年,该区投入新村建设扶贫专项资金1544.8万元,改造农村危房658户、改造土坯房3503户、“五改三建”3366户。

      同时,建立“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争取省、市资助资金2634万元、社会捐助资金320余万元,设立500万元规模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贫困学生6126名,全面实现贫困学生无因贫辍学目标。

      此外,该区进一步落实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优先落实贫困人口“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确保贫困人口100%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建立501.7万元规模的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937人次。(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