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树品牌,抓质量,做示范,强整治——让群众放心舒心消费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14

      □陈浪 前锋记者站 刘华

      12月11日上午9时许,家住前锋城区五条街的市民张彩英走进离家不远的市场,采购全家一天所需食材,市场里菜品种类多、质量好,不到半个小时,她就买齐了食材。“现在在市场上买东西,都是明码标价,商家不会缺斤少两,质量也有保障。”张彩英对此十分满意。

      张彩英的消费体验,得益于前锋区正在开展的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该区紧紧围绕“美丽诚信前锋、放心舒心消费”主题,通过培育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和消费服务质量,打造示范餐饮街区、购物商街、旅游景区、示范农贸市场,推进食品药品、旅游、商品服务、农产品、网络交易、消费投诉热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整治,积极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度。

      树品牌 抓质量 让群众放心消费

      近日,在特可信前锋农贸市场内,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里新开了一家名为“广安优质农产品(前锋)运营中心”的店铺。这,是该区打造的华蓥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店。

      “这家店将集中展示‘广安松针’‘红心王柚’‘广安青花椒’等前锋区优质农产品,同时,也进行对外销售。”该店负责人张利介绍。

      广安优质农产品(前锋)运营中心的建立,是前锋区着力打造放心舒心消费品牌的具体体现。在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过程中,该区以华蓥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重点,积极培育一批代表前锋优势产业、区域特色和城市形象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并积极开展农产品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培育区域性优质农产品品牌15个,申请注册涉农类商标35件。

      “广安青花椒”是近年来该区成功打造的农产品品牌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花椒品质,该区依托和诚林业公司,从选种、育苗、种植、培育管理、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多项试验,成功研发出“广安青花椒”种苗,青花椒亩产可达3千斤以上且口感好、麻味重,深受消费者喜爱。

      这只是该区提升产品品质的一个方面。在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过程中,前锋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提升“前锋造”产品质量,努力实现“前锋产品”向“前锋品牌”的转变。

      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前锋区还积极提升消费服务质量。

      “我们在重点行业、社区、街道、商场(市场)实现消费维权服务站100%覆盖,全区消费者投诉处理率达到100%。下一步,将依托‘放心舒心消费体验e平台’,实行先行协商、和解与三方在线调解等机制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满意度。”前锋区工商质监局消保股工作人员程春华说。

      做示范 强整治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你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我们销售的蔬菜是在哪里生产的。”12月12日,记者在特可信前锋农贸市场的一个蔬菜销售摊点驻足时,商家这样介绍自己的商品。

      商家口中的“二维码”,依托于前锋区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产品的产地、生产企业、生长情况等信息,提高了产品的透明度。

      该区还严格按照商务部印发的《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对特可信前锋农贸市场硬件设备进行改造,确保“地不湿、无异味、计量准”,切实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努力将该市场打造成一个标准化的示范农贸市场。

      除了打造示范农贸市场,前锋区还相继打造示范购物商街、示范旅游景区和示范行业(快递)等,以此提高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满意度。

      近日,前锋区食药监局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快检行动,主要对蔬菜、水果、肉类、卤制品等食品上存在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二氧化硫、酸价、过氧化值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对快检不合格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该局责令经营者立即暂停销售,并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时跟进监督,防控风险。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增加了消费者的安全感。

      不仅如此,在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过程中,该区还积极推进旅游、商品服务、网络交易、消费投诉热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整治工作,努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我们准备用5年时间,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市场主体自治、社会监督等方式,成功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前锋作贡献。”前锋区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