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高举旗帜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蓥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11

      

    禄市镇海棠博览园党员业主李天云现场讲授紫薇花培植技术。

      华龙街道东方村党支部开展党性大讨论。

      明月镇三合团村第一书记宣讲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企业党员群众在党群活动中心学习。

      提档升级后的石堰墙村活动阵地已成为新村地标。

      按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蓥市组织工作回放键,响起的是一曲曲高举旗帜、砥砺奋进的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华蓥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的脉动,华蓥市组织系统在华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华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重教育勤学习 筑牢信仰之基

      2015年10月17日,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华蓥市101名领导干部,跨越千里来到这里。这已经是该市第三次集中组织干部实地学习焦裕禄精神。短短3天的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名领导干部心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蓥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

      政治建设落到实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养、一体净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形成了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生态。

      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抓常抓严党内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扎实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等活动,理清工作思路、摸准工作实情、凝聚发展合力。

      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政治仪式,利用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教育和党性锤炼。

      选干部配班子 锻造高素质队伍

      今年4月16日,华蓥市委组织部发布的一则干部任前公示引发干部群众热议,公示中拟提拔或重用的11名干部,有9名是贫困村第一书记。

      “从人民教师到机关文秘,再到第一书记、乡镇干部,我感激每一个岗位带来的成长。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还是在贫困村和乡亲们一起脱贫攻坚的这几年。”曾担任伍家坳村第一书记、荣获全省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的天池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光建说。

      在华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华蓥市委围绕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锻造了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华蓥铁军”。

      选人导向更加鲜明。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脱贫攻坚、三大会战、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管党治党、深化改革、依法治理等战线提拔干部396人次,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培养提能更加有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坚持推行“党校+高校+实践锻炼”模式,持续开展大规模精准化教育培训工作,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专业化能力全面提升;强化实践锻炼,大力选派党性强、能吃苦、能干事的干部到上级机关、先进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帮助干部破除盆地意识、开阔工作视野、涵养担当作为品格,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贯彻新要求、落实新部署的思想自觉,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抓项目、抓资金、抓政策的能力。

      约束管理更加严格。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凡提六必”“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大对干部的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敦促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机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激励干部敢于打破藩篱冲锋在前,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纳英才聚贤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吴智深是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在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2017年5月,吴智深与刘嘉麟、石钱华等行业领军专家被华蓥市政府聘为玄武岩产业发展顾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蓥市针对人才总量不足、优秀人才难引难留、人才优势转化不明显等问题,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大行聚才用才之举,不断推动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态势。

      紧扣发展需要聚人才。丰富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搭建创新平台,引进更多人才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华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高层次人才引进及管理服务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广开进贤之路。紧盯“急需紧缺”和“高精尖”人才,实施人才引进计划,采取组团招聘、常态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面向全国招揽人才,在高校举办宣讲会60余场,引进硕博人才70名、专业人才300余名。

      统筹各类资源育人才。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递进培养计划,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一线“墩苗”实践;以企业家、青年优秀人才、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为重点,分类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青年创业培训、“华蓥人才回引工程”,培养各类重点人才300名,回引30余名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大力实施“华蓥工匠”锻造计划,建立“学校培育+企业培养+项目实训”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本地院校与企业合作,提升职教中心教学能力,为企业培训电子信息、旅游产业等技能人才600余名。

      营造良好环境留人才。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及管理服务办法、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激励措施等政策,激励广大专家人才贡献聪明才智;探索推进“华蓥名师”“华蓥名医”等评选表扬工作,有效激发人才活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落实优秀人才座谈会、节假日看望慰问人才制度,从医疗服务、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为各类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党建“赶考”动真格 建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华蓥市始终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责任全面落实。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领域制定党组织书记履职清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党建“责任田”;全覆盖构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体系,述职评议结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对排名靠后的三个乡镇,约谈党委书记,督促整改提高;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把集中巡查与专项巡查、定期检查与日常检查、明察与暗访结合起来,深入支部抽查督办,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出台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农村带头人培育和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储备计划,增加村级党组织办公经费,大力实施“磐石工程”,实施党员发展“六个专项计划”,建强基层堡垒。

      党建工作全域提质。出台党建工作“1+6”实施意见,明确各领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在农村,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构建“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村级治理机制;在城市社区,建立街道“大工委”3个、社区“大党委”19个,全市8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2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在机关,出台《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实施“三亮三比三评”“双联”“走基层”和志愿服务四大行动,创新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在两新组织,开展“集中建党、规范化建设、示范引领”三大专项行动和“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评定星级党组织119个。同时,注重统筹推进国企、医院、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

      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开展“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主题活动,30名县级领导、107个部门单位、1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104名驻村干部、2969名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脱贫对象,组建25个驻村工作队一对一帮扶贫困村;创新“党建+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多村联动、党员带动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农村产业,率先在华蓥市25个贫困村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带动参与农户年均增收1900元以上,实现农村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在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华蓥市于2016年在全省88个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2017年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蓥市组织系统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为推动广安、华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