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百花争艳满园春——前锋区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07

     

    琵琶弹唱《大良城》。

       回眸过去的五年,前锋区文联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两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遵循“三贴近”原则,以活动为载体,以创作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使全区文学艺术事业百花齐放、成果丰硕,为建设美丽和谐前锋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11月,前锋区文化馆宕渠舞蹈队精心编排的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舞蹈《巴蜀大地桂花香》和《红色双竹响四方》分别亮相央视3套和央视1套的“全国广场舞北京展演活动”,这既是对前锋文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前锋形象的极佳展示和宣传。

    ①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

      五年来,前锋区文联在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主动作为,成效明显。

      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带动促进文艺工作者茁壮成长。区文联以重大节庆日、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2016年,组织开展了“前锋这三年”系列主题文艺采风活动,共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800余篇(幅);2017年,组织开展了“清廉前锋”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40余篇(幅);2018年,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前锋设区5周年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文学、美术、摄影采风活动,并成功举办“前锋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设区5周年书画影作品展”……

      同时,区文联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策划开展了“前锋这三年”大型文艺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四川省“书香天府·2016年农民读书月”活动;每年举办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欢乐农家大赛”文化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艺创作硕果满枝

      2017年1月,前锋区《“前锋这三年”文艺丛书》(文学集一册、摄影集一册、书画集一册)出版。该丛书不仅反映了前锋建区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城乡巨变,更是对全区文艺创作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和大展示;

      2018年10月,前锋区选送的3件音乐舞蹈类和戏剧曲艺类作品参加“广安市第二届‘音舞剧’双年会”比赛,囊括了音乐舞蹈专场和戏剧曲艺专场4金中的3金,成绩优异……

      “每一次交流展示,都代表了前锋区的文化发展水平。”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文化下乡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近年来,前锋区文艺工作者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倡导多样化,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全区文化内涵、火热生活、群众心声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文艺新作,创作并展演了一批顺应时代、丰富多彩、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区文联还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中国梦在广安——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大型群众文艺演出”,承办区纪委“清风赞”文艺展演,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等活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文联组织创作的文艺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市级文艺奖项共计70余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文艺展览30余次。

      文艺队伍不断壮大

      百花争艳,各领风骚。五年来,前锋区文联始终秉承德艺双馨的要求,壮大全区文艺工作队伍。

      目前,区文联所辖作家协会、美术协会、摄影协会、书法协会、音乐舞蹈协会,会员发展到388人,其中,11人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52人为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

      同时,前锋区文联还紧紧围绕“推新人、出人才、出作品、促繁荣”的主题,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及培训交流。

      组织各文艺协会和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前锋区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等,以此教育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俱进,更好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舞蹈《舞动青春》。

      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文艺协会共同举办了22期文艺骨干培训班,邀请省市著名艺术专家授课,让文艺爱好者加强沟通、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以此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

      区文联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投身于时代和人民之中,前锋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又一个春天指日可待……

      (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