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双埝村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人穷志坚致富路宽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06

      11月28日傍晚,胜利镇双埝村6米宽的乡道上,太阳能路灯亮起,照亮了漆黑的乡村路。

      村民王素英早早吃过晚饭,沿着便民路走上乡道,前往800米外的村党群活动中心广场锻炼。

      “我年纪大了,有肺气肿、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腿脚也不利索。”王素英说,治疗这些疾病,不仅要靠药物,还要靠多锻炼。

      “以前没有路灯,晚上黑灯瞎火的,基本上不出门。”王素英说,现在一到晚上,全村都亮堂堂的,她便出门锻炼。

      “这路灯一亮,村里可热闹了。”家住双埝村7组的杨召莲说,以前天一黑,路上就没人了,更别提娱乐活动。现在好了,老人出门不用担心摔倒,孩子们也能开心地去广场玩耍。盏盏路灯点亮了双埝村的夜晚,也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双埝村是胜利镇有名的贫困村。曾经基础设施落后,甚至连一条通村公路都没有。近年来,在各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该村大力推进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建设,发展致富产业,村容村貌正悄然变化着。

      “今年打谷子的时候,有一个人从外地回家,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大白天居然迷了路。”说到这里,杨召莲开心地笑了。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双埝村硬化公路6公里,新建桥2座,新修便民路6.5公里,新建2个文化广场,完成全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建四改”工作,村社农网改造全部完成。

      双埝村便利的交通设施“点燃”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外出务工闯荡多年的陈登贵返乡创业。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返乡的陈登贵自筹资金20余万元,建圈舍、挖池塘、搞养殖。“去年养了200只土鸭子,没亏本也没赚钱。今年公路修好了,要‘大干一场’。”陈登贵开心地说。

      今年初,陈登贵独自前往德阳广汉一家专业家禽养殖公司学习技术。现在,他把家禽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只以上。此外,他还选中一处荒地建牛舍,准备养殖肉牛。“党和国家的政策真的很好,牛舍还在建,村上就把产业便民路修到门口了。”

      与此同时,该村还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立脱贫之志、鼓奋进之气、感扶贫之恩。”在双埝树7组的河塘坪院子,随处可见此类红色醒目的标语。

      “人穷志愈坚,致富路更宽。”河塘坪院子的公路边,村民胡泽合一边清扫落叶,一边与记者闲谈。胡泽合将近古稀之年,因病和缺技术,他被认定为五保供养对象,也是全村10个公益性岗位的就业者之一。“我要像这句标语说的那样,自力更生,过上更好的日子。”

      第一书记何涛介绍,双埝村在整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注重打造乡风文明特色院落。“主要以‘一榜两评’为抓手,通过培育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让老百姓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提振脱贫奔康的‘精气神’。”何涛说。

      截至今年10月底,双埝村建档立卡的107户贫困户,已脱贫86户,村集体经济已有近两万元。“希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早日实现整村脱贫。”谈到未来,何涛信心满满。(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