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创特色旅游名县 走绿色崛起之路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1-30

      □邻水记者站 曾涛

      这里,有以高山、峡谷、溶洞为特色的天意谷,有集山、水、泉、洞为一体具有“十里画廊”之称的御临河小三峡,有千岛迷离的大洪湖,有神秘的倒须沟桫椤林,有“川东民居活化石”之称的汤巴丘民俗村……这里就是广安市邻水县。

      近年来,邻水县以六大重点旅游区建设为突破口,以推进华蓥山大旅游区邻水单元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一城三带六区”空间布局,将发展全域旅游贯穿到乡村振兴、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方面,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及配套服务,精心打造“红色教育游、绿色山水游、人文民俗游、生态康养游、山乡体验游”旅游品牌,“邻水旅游”的知名度得到明显提升。

      倾力规划“邻水旅游品牌”

      “没想到在邻水就能感受‘玻璃栈道’,还能体验森林树屋,这里松柏成片、空气清新……”11月24日,来邻水县游玩的重庆游客李科和朋友们在聊天时开心地说道,邻水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好地方,天意谷、五华山旅游区等国家A级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度假游玩。据邻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邻水与重庆相邻,近年来接待的游客大部分来自重庆。

      每逢节假日,位于邻水县甘坝乡的天意谷景区,总会吸引不少游客来此观光游览;位于城南镇的铜锣山旅游度假区,同样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

      邻水境内的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由西向东呈南北走向平行展布,大洪河、御临河蜿蜒其间,形成了“三山夹两槽”的独特地貌。特殊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邻水旅游资源丰富,但没能很好地串联起来,推进全域旅游势在必行。”邻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下,该县统筹县域旅游资源,着力构建“一城三带六区”空间布局,将旅游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邻水建设等各个方面,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以县城为核心,按照旅游城市特征实施规划建设改造,融入旅游元素,彰显旅游城市形象。提档升级城区特色休闲景点,建设城区都市休闲旅游集聚区,按照“红色、生态、健康、美丽、避暑胜地”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建设,重点发展以西天旅游特色小镇、椿木坪消夏避暑小镇、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东大门、向阳桥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城市近郊田园综合体为依托的华蓥山红色旅游发展带;围绕乡村振兴计划,深入实施休闲农业提升工程和千村万景乡村旅游富民计划,协调发展以柑子—观音—长安—冷家—城北—城南—经开区等为核心的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按照“康养、休闲、宜居、祈福”的思路,谋划发展以五华山、古相寺、泥汉坪、桫椤林、中城寨等景区景点为主体的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统筹协调发展天意谷、白龙峡、五华山、铜板沟、泥汉坪、大洪河六区景区。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力争到2020年,全县年接待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15%,旅游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20%,农村居民旅游收入占总收入的25%,旅游税收占地方财税收入的20%。”谈及未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说。

      全力开发“旅游胜地”

      邻水县大洪湖景区一带曾经存在着船舶乱停、随处钓鱼等“乱象”,一度让辖区海事等部门感到头痛。自2015年来,大洪湖景区码头上的渔船、渡船有序停靠,游客有序登船游览,船上救生设备一应俱全——这是记者在近日的采访过程中,一位附近居民张丰闵谈到的大洪湖景区发生的变化。

      近年来,邻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响亮提出“当好排头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体战”的口号,统筹了县域“三山”“两河”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该县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并进一步加强了对旅游业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并形成常态机制。今年初,县财政安排了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旅游规划、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同时,把旅游工作目标任务纳入了全县单项目标考核。全县明确提出了“12369”的产业空间发展布局,把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统计,全县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4个、星级饭店2个、旅行社11个(其中:2家旅行社、1家分社、8家服务网点),培育旅游企业近100家。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实现旅游收入149.14亿元,接待游客2309.73万人次,旅游业已逐渐成为邻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城市旅游向乡村旅游延伸

      “2014年,城南镇芭蕉村、花石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经过几年的精心扶持,现已形成农旅有机融合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成为周边市民进行乡村游的经典线路。”据城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芭蕉村、花石村利用闲置土地种植桃李1300亩、核桃434亩、芍药200亩、猕猴桃500亩、栀子花200亩、茶园1200亩。

      城南镇芭蕉村、花石村依托农业产业园及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铜锣山旅游区,已规划形成九洞水特色农家餐饮文化一条街、杰帝霖山庄及一批星级农家乐和民宿达标户,在“不改变古村落和夯土屋面貌”的规划理念下,一个原生态的高端旅游项目已远近闻名,从此让村里人吃上了“旅游饭”。

      邻水县坚持“以旅游观光、休闲、健身为主,特色餐饮、主题服务产业为辅”的发展理念,在旅游景区、景点布局、现代农业、特色餐饮和主题酒店、客栈、商店,形成一三产业互动相融、景区服务能力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全县累计带动近万名农民通过旅游实现了直接或间接就业,从事农家乐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的农民,人均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其中,发展农家乐100余家。初步完成了城南镇芭蕉村、花石村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启动了冷家、龙安4A级规划编制工作,成功创建了8个旅游扶贫示范村、23户民宿达标户。

      (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