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0-30

      □武胜县白坪乡党委书记 田明

      白坪乡地处广安市武胜县,辖16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3万,幅员面积27.9平方公里。

      今年以来,白坪乡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子。

      目前,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坪村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高洞村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宜居村庄、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四川省文明村镇。度假区成功举办全国“村长”论坛第十四次执委会议、2018·中国环四川(武胜)国际自行车联赛、“韵动中国·乡约武胜”2018武胜乡村马拉松赛等高端节会赛事,白坪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得以提高。

      找准比较优势,明晰发展思路

      充分挖掘比较优势。白坪乡是广安、武胜、岳池的交通枢纽,距遂广高速飞龙互通1公里,南渝高速入口7公里,交通便捷。处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区位优势突出;建成甜橙、葡萄、柠檬、花椒、花卉苗木等大规模特色产业基地,产业优势明显;白坪乡是《红岩》作者杨益言的故乡,红色文化底蕴厚重。

      高点确立发展目标。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致力建设“产业白坪、廉洁白坪、宜居白坪、幸福白坪”。

      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突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两大主题”,深度融合生态资源、新型旅游、现代农业、民俗文化“四大要素”,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挖掘乡土风味,发展乡村旅游

      守住绿水青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绿色白坪”“生态白坪”特色旅游品牌。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力实施“洁净水”“退耕还林”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天蓝、水清、地绿、人和”的生态旅游环境。

      坚持农旅结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果蔬、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创意农业,扩大特色产业,建成花卉苗木基地1000余亩,柑桔产业基地8000余亩,发展以田园观光、采摘体验、农事活动、体育竞技等为主的乡村旅游,实现产业与旅游有机融合,互促互进。

      推动文旅融合。发挥《红岩》作者杨益言故乡优势,提炼红色文化元素,建设武胜县党史馆、红色文化陈列馆、杨益言故居展览馆等红色文化旅游区,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旅游标杆,打响红色旅游名片,为广安打造红色旅游胜地贡献力量。注重挖掘川东地区民俗文化,以“文化”为魂,建设以“忠、孝、礼、义、廉”为主题的传统文化院落——高家院子;打造以农村房屋年代秀为主题的“下坝记忆”院落;建成以“甜橙文化”为主题,集休闲、娱乐、购物、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橙意一条街。

      突出产村相融,实现村兴民富

      加快推进新村建设,让农民住上好房子。按照县委关于“白坪—飞龙”组团规划的总体要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村庄院落科学布局、农民居住相对集中、户型外观专家设计、50年不落后”的标准,坚持“新建、扩建、改建和风貌打造”相结合,建成高洞新村、红梅新村、叶家庵新村等新村聚集点12个,新村外观风貌统一,各具特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完善,让群众享受和城镇一样的便利,实现就地城镇化。

      引领带动创业就业,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高洞村下坝记忆引进业主创建“创客乐园”,引领全乡创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组织29个,带动当地就业人数925人。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引导群众返乡创业就业,农民种植果园,开办农家乐、农家超市等,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白坪村、高洞村等乡村旅游特色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30%以上。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民养成好习惯。加强农村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办好农民夜校,深入推进“一榜两评”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开展干部“1+N”大走访,宣讲各项政策,实现村民思想素质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全乡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6个、市级“四好村”8个。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