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8-06

      “山寨上栽桃树李树,既绿化荒山,又为群众建起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8月3日,石笋镇鳌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廷荣看着满山绿油油的果树,喜不自禁地说道,“我们还要利用绿色生态优势,规划打造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品果,让群众挣上‘旅游钱’。”

      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近年来,广安区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要求,围绕“山增绿、林增效、民增收”的目标,全力开展大规模“绿化广安”行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全区林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绿化广安”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山更绿了,景更美了,就像穿行在景区一样。”8月2日,在巴广渝高速公路广安区境内段,经常从城区沿这条高速公路驾车去蒲莲乡上班的市民熊昌成对记者说。

      “伟人故里只有在绿色妆点下才会更美丽,必须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各类体系,深入开展‘绿化广安’行动。”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的话语掷地有声。近年来,该区把“绿化广安”作为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的大事、造福于民的好事来抓,推动城市与绿色森林相依相伴、人与碧水蓝天相亲相融,賨州大地尽显“青山绿水好风光”的生态美景。

      今年以来,广安区在“绿色广安”行动中,向各部门和乡镇层层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乡镇开展调查规划,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同时,该区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项目建设,在崇望乡、方坪乡开展低产低效林改造,在肖溪镇、恒升镇、石笋镇进行森林抚育和花椒栽植,在蒲莲乡、郑山乡、花桥镇开展核桃栽植,在大安镇发展万亩柠檬产业。目前,全区共栽植核桃、花椒等1.4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万亩,全区新建义务植树基地34个、林业产业基地33个。

      林业产业发展鼓起林农“钱袋子”

      8月2日,在恒升镇代龙村花椒林中,近百名椒农正在采摘青花椒。“以前,这里是荒坡地,发展花椒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代龙村村民范祥发说。

      近年来,恒升镇引进业主在代龙村、姚坪村流转土地发展花椒产业4100亩,目前挂果面积达3000亩,每亩产值达1.4万元,村民每亩可分红利4300元,小花椒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广安区人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正迅速变成现实。据该区林业局局长邹荣菊介绍,全区积极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林业发展驶入了生态、经济“双赢”轨道。

      广安区在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中,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优化区域布局,着力推进核桃产业、花椒产业等优势林业产业基地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该区成功纳入新一轮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项目。经过发动业主和农户栽植,目前新发展核桃3000亩、花椒2000亩、柠檬4000亩,林下种植两万亩,林下养殖家禽10万只。

      管护森林资源筑牢“绿色屏障”

      “老乡,这里是重点林区,请不要带火种进山,更不要在林区生火野炊。如果引发火灾事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前不久,在彭家乡观音村林场内,乡村两级护林员在巡山护林中,成功劝阻5名外来人员欲在林区生火进行烧烤的危险行为,及时排除了火灾隐患。

      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为人们营造出清新宜人的绿色环境。而火灾是森林的“天敌”,森林防火不能出半点差错。广安区林业部门及各乡镇清醒认识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周密部署,严密监控,全力守护好伟人故里的绿水青山。

      今年以来,该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每月深入重点林区,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包括区长、林业局局长、乡镇长、村长和组长在内的森林防火“五长”负责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3万余份;广泛宣传违规用火和发生森林火灾的危害性,通过出动宣传车、书写防火标语、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在春节、清明节期间,大力倡导植树、献花、默哀等文明祭祀行为,破除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不良习俗;加强火源管理,在森林防火区内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并在林区要道和进山入口处设立检查站,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教育,坚决把火种堵在林外。(吴豫勇 张晓瑜  张国盛)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