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前锋区:流动“红袖章” 城市风景线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7-23

      自今年我市提出建立“红袖章”志愿服务队以来,前锋区陆续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人数近200人。其中除了社区的干部外,大多数是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他们走上街头引导文明行为、美化人居环境,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出积极贡献。在前锋区的大街小巷,“红袖章”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共建平安和谐社区,共享社区文明

      日前,记者来到前锋区大佛寺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时,10余名“红袖章”正围坐在一起,交流着巡逻的情况。

      “我们社区有‘红袖章’近30名,包括社区干部、老党员、网格员、商铺业主等。”幸福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勇说,“队伍里还有几名年龄稍大点的‘红袖章’,人人都是‘热心肠’。”

      今年55岁的李建国,就是幸福社区的“热心肠”之一。在没戴“红袖章”之前,他已经在社区辖区内义务巡逻了好几年,今年3月,幸福社区正式成立“红袖章”队伍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

      “劝导不文明行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协调处理居民纠纷、收集群众意见……”李建国说,戴上了“红袖章”,责任更大了,自己做起事来也更有底气了,“大家看到这个标志,就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树立起了威信,社区管理更有效了。”

      “大家都是义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计较报酬。”孙勇说,这对于和谐社区的建设,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今年4月初的一天,凌晨1点过,李建国接到群众反映,社区居民之间发生纠纷。他立即赶到现场,了解双方争吵原因,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经过多方调解,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一片赤诚守护一方和谐。如今的幸福社区,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家庭、邻里之间虽不时仍有矛盾发生,但都被“红袖章”化解在了基层,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延伸服务内容,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我们社区的‘红袖章’为居民解决了很多事,你们要多报道哦。”日前,记者来到前锋区龙塘街道办事处大桥社区,社区居民胡元才一个劲儿地为社区“红袖章”点赞。

      “之前我们小区楼下有人开饭馆,乌烟瘴气的,我们给‘红袖章’反映后,他们当天下午就带着城管执法人员来处理;有一次,我们楼下下水道堵塞了,我给老黎打电话,他立马就赶过来,协调后叫人给疏通了。”胡元才口中的老黎,是大桥社区“红袖章”志愿者黎树华,由于他经常在社区“转悠”,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大家都热情地称呼他为“老黎”,辖区不少居民电话簿里都有他的电话号码。

      “社区‘红袖章’的电话都是对外公布的,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大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小梅说,该社区有近2万名居民,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5名,社区管理一度成为难题。今年初,该社区建立了“红袖章”志愿服务小分队,有20多名热心群众加入,与社区干部共同管理社区。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效果这么好,很多乱搭乱建乱养现象都没有了,大家更自觉、更文明了。于是,我们在想,能不能延伸‘红袖章’服务内容,将其打造成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陈小梅说,很快,想法变为行动,大桥社区“红袖章”志愿服务延伸至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

      “今年端午节,我们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剪指甲、送粽子;儿童节,我们买了书包、文具等给留守孩子送去。”陈小梅说,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红袖章”的社会责任感,也让“红袖章”服务更深入人心、牌子更为闪亮。 (兰林前 刘定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