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春风”唤得“候鸟”归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2-27

      

      招聘会现场

      2月26日,在华蓥“春风行动2018”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企业优秀员工表扬大会上,该市60余家企业提供的4200余个工作岗位,吸引了5000余名求职人员前来咨询、应聘,求职人员中将近七成为返乡务工人员。

      “在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我的愿望”

      “以前过了年初几就出去打工了,今年我和老婆商量,决定先在园区这些企业看看有无满意的工作岗位。”当天,在现场求职的明月镇竹河村村民代联成说。

      代联成夫妻多年来一直在沿海地区打工。他告诉记者,在外面打工,虽然工资高一点,但开销大,现在家乡发展得也不错,一般普工的月薪也达到3000元左右了;而像他这样的技工,每个月还可以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这样的话,可以在家乡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人,周末放假时还可以回家种庄稼。

      作为重要的劳务输出基地,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华蓥市每年都有约10万左右的青壮劳动力选择背井离乡,到东部沿海地区打工赚钱。而今,像代联成夫妻一样,选择回乡过年后留在本地务工的青壮劳动力也越来越多。

      “在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直是我的愿望,既然家乡的务工收入也不比外面低多少,我又何苦背井离乡往外跑。”在现场求职的双河街道招勋村村民吉春霞对记者说。

      在对比了几家企业开出的条件后,吉春霞和一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性用工协议。

      在外打工快20年的吉春霞说,她这个年龄选择工作的关键不光是看劳动报酬,一般的普工在外面工作也越来越不好找了,在沿海打工,加上加班工资每月也只能挣三四千元,加上往返的车票和日常消费,实际上也并不比家乡的收入高多少。

      吉春霞说,选择留在家乡工作,还有另外一个考虑:父母年龄大了,现在儿子也参加工作了,家庭经济压力比原来小多了。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很多选择留在华蓥就业的求职者认为,近几年,华蓥电子信息、机械加工等新兴产业飞速发展,各个企业的发展规模、用工环境、就业前景也越来越好,一些企业技术工人的工资甚至开出了和沿海地区媲美的薪资,加上家乡的各项开销也比外面少,又能照顾老人小孩,所以他们愿意留在家乡工作。

      据华蓥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周峰介绍,自2010年以来,该市每年劳动力回流就业人数以超过30%的比例持续增加,不到10年时间,仅工业园区提供的工作岗位就达到了近万个,为返乡求职的市民提供了就业平台。

      “想不到我们打工仔还能得政府奖”

      “太激动了,完全想不到我们打工仔还能得政府奖啊!”当天,身披鲜艳大红花的华金润集团员工郑刚说。

      活动现场,华蓥市以政府奖的形式对191名企业优秀员工、3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0名企业优秀管理人才进行了表扬。

      “郑刚代表我们企业上台领奖,可以说实至名归。”华金润集团宣传部副经理李雪说。

      原来,郑刚小时候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双手手指。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华金润集团应聘,公司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安排他在包装车间从事扫码工作。在人们眼中,也许扫码工作非常轻松,但对郑刚而言,却非常不容易。“他工作兢兢业业,每天都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甚至超额完成任务;我们公司组织的内部评选中,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李雪说。

      郑刚等人获得的政府奖,是根据华蓥市出台的《工业发展区企业用工促进办法》进行表扬的。为促进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等新兴接续替代性产业发展,该市专门建立了企业用工专项基金,每年表扬奖励一批为该市工业经济发展、企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员工、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在上台“领奖”的人员中,还有几对夫妻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领取的是住房补贴。为让务工人员安心在家乡务工,在该市出台的《工业发展区企业用工促进办法》中明确,对夫妻双方都在园区企业工作一定年限的家庭发放住房补贴,并对企业员工子女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就学需求的,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我们坚持以人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石,特别注重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工业园区内按照城市标准配备了警务室、餐馆、超市、银行等基础设施,同时高标准建设了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形成了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的新的城市形态,成为吸引广大外出民工返乡就业的重要因素。”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管委会主任周勇说。(胡杨 周松林 文/图)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