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边界劲吹文明风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1-16

      ——华蓥、重庆合川共建省级边界文明活动侧记

      随着春节临近,华蓥市溪口镇觉庵村的“杀猪匠”兼“乡村大厨”贺绍禄格外忙碌,他既要为本村老乡宰杀年猪,又要到相邻的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康佳村为家有红白喜事的村民操办宴席。

      “自从两个村搞起共建边界活动后,两村群众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贺绍禄高兴地说,“如今我们就像一家人!”

      溪口镇与三汇镇有20余公里的边界相连。以前,两地农民常因争森林和水等资源发生纠纷,加之边界属于管理“真空”地带,一些不法人员时常光顾,治安案件频发。

      “2012年秋天,三汇镇和溪口镇决定开展川渝省际边界文明共建活动。”三汇镇宣传委员吴行政告诉记者,为给合作共建提供平台支持,两村先后达成了“五点共识”,签订了“八项合作协议”,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合作框架。

      吴行政介绍,“五点共识”即建立组织机构、落实责任制、建立定期程序会议制度、定期联络员会议制度、制定年度合作计划;“八项合作协议”即三汇镇康佳村与溪口镇觉庵

      村联村共建省际边界生态文明村合作协议,三汇镇与溪口镇共建省际平安边界镇(包括护林防火、社会治安)合作协议,三汇镇与溪口镇文化体育事业共建发展合作协议,合川区总商会三汇镇分会与华蓥市总商会溪口镇分会共同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合作协议,三汇镇与溪口镇人民调解合作协议,三汇镇与溪口镇携手共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合作协议,三汇镇与溪口镇计划生育合作共建协议,三汇镇与溪口镇联合构建镇村两级学习型党组织合作协议。

      “以活动为载体,是推动边界文明共建的关键。”溪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洪钧说,近年来,两镇联合开展了九项重大活动。

      互聘名誉村主任。自2014年元月起,两镇边界6个村均相继互聘了名誉村主任,共同参与和协调对方重大事宜,解决边界纠纷问题,办理民生实事。

      森林防火联防联治。溪口、三汇两镇均为森林大镇,溪口镇有森林7万亩,三汇镇有森林8万亩,边界线近20公里。实行联防联治,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2012年,高温持续时间长,森林防火等级高,森林防火

      形势十分严峻。两镇先后出动宣传车50余辆次、护林员200余人次,无一例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了两镇15万亩森林安全。

      共同营造成片经果林。两镇均按照“远山峻山森林山,近山低山花果山”的打造原则,将封山育林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计划共同营造成片高产经果林1500亩。

      边界治安联防联治。过去,两地由于缺乏广泛交流和深度合作,致使边界纠纷时有发生。自达成共识与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两镇综治办、派出所互通信息,加强合作,有效遏制了治安案件和刑事犯罪发生,促进了边界的和谐与稳定。

      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两镇联合开展关爱困难群体活动,筹措资金10万元,共同慰问了留守儿童100名、贫困户100名、空巢老人30名、老党员30名、老干部30名,共同表彰了孝老爱亲模范10人、农村种养殖能手10人、文明共建先进个人20名、身边好人20名、慈善星10名、文明院10个、文明家庭20户、好邻居20户、好公婆20名、好媳妇20名。共同拟定了《省际边界文明共建18条》,

      并进行了院坝宣讲,有力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促进省际边界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打通村级“断头”路。两镇以前主要通道只有从三汇镇康佳村和溪口镇觉庵村穿境而过的省道仪北路,现在打通并硬化了三汇镇长胜村至溪口镇平桥村的多年“断头路”,三汇镇响水村和溪口镇平桥村以前没有公路,如今也已打通并硬化通车,两镇边界村实现了村村公路互通,极大地方便了边界群众往来。

      召开边界群众座谈会。自共建活动开展以来,两镇共同举行边界群众院坝会6场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座谈会广泛听取边界群众的意见建议,达成了边界线认定、道路修补等众多共识。

      建立联合学习型党组织。两镇举行了镇村两级党组织联合学习会,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其它重要会议精神联合学习会6场,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联合举办农民运动会。为增进干部群众特别是边界群众的友谊,两镇联合开展了3次农民运动会,包括了拔河、跳绳、揪扁担、滚铁环、挑担子、盛水接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邱海鹰)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