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华蓥市政协: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 苗海洋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1-02

      2017年以来,华蓥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主动作为、建言献策,深入开展“我为‘环保年’添光彩”活动,为建设美丽华蓥作出了积极贡献。

      植树造林,身体力行绿化秀美山川

      2017年3月17日,在禄市镇月亮坡村,一场以“我为生态建设植片绿”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该市153名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栽下一棵棵树苗,留下一行行新绿。在植树活动现场,政协委员们三五人一组,有的挖坑、有的栽树……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短短两个小时,3000余株红枫幼苗已经迎风挺立在绿化带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华蓥市政协的号召下,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绿化华蓥”行动,身体力行绿化秀美山川。张小平委员带领100余户群众,在观音溪镇、华龙街道办事处建起了两万亩油樟产业园;许永平委员利用荒山荒坡连片发展花椒、核桃等

      产业5000余亩;刘红波委员在阳和镇祝家坝村连片发展葡萄产业100余亩。

      据统计,在“我为生态建设植片绿”活动中,华蓥市政协委员共发展油樟、核桃等产业3万余亩,为生态华蓥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专题调研,献计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以前,这里粉尘污染严重,通过关闭石灰岩矿山,现在这里的空气清新多了。”2017年12月12日,华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溪口镇“回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李洪森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4—5月,华蓥市政协组建调研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题调研。调研组走访矿山企业27家,召开座谈会18场次,收集了翔实的资料。

      “要推进矿山企业兼并重组”“要推广矿山开采新技术”“要提高矿区复绿水平”……2017年6月19日,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梳理调研情况,参加调研的委员纷纷发

      言,各抒己见,为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建言献策。

      经过多次酝酿讨论,多次修改完善,一份长约4200字的调研报告脱颖而出。报告针对华蓥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布局、科学开发”“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强争取、多元融资”“强化宣传、深化教育”四方面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华蓥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市政府及国土、安监部门认真阅研报告,采纳落实市政协提出的建议”。

      按照华蓥市委的要求,2017年7月以来,该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多次研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出台了《非煤矿山管理办法》《石灰岩矿山关停及资源整合方案》,启动实施了华蓥市“一湖两河”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进程。

      民主评议,助推环保工作再上台阶

      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017年,华蓥市政协把民主评议环保局工作作为民主

      监督“重头戏”,组建评议小组,采取“听、访、查、看”等方式,深入部分企业和环保重点项目实地调查,广泛征求对环保工作的意见。

      2017年9月26日,华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集中评议环保局工作,审议对环保局工作的评议意见。该评议意见针对环保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加大环保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提高治理实效”“加大水源保护力度,确保饮水安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四方面工作建议。

      2017年10月以来,华蓥市环保部门按照市政协的评议意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落实,先后开展环保宣传教育32场次,筹措资金1600万余元改善环保设施,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治污“三大战役”,有效整治环保突出问题43个。

      一项项生态环保举措和环境治理成果,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逐渐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