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邻水县:彰显城市个性留住“邻水记忆”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1-21

    现代城市与自然景观相融合

    冬日渐深,气温渐冷。但邻水县西部现代新城,人气、商机在不断“升温”:

    新建的广场上,购物、休闲的人汇成欢乐的海洋;新开盘的楼宇、商铺,前来抢购的人络绎不绝;公路、大型商场、城市生活馆、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摊开该县西部现代新城的规划建设图,人们惊奇地发现,赫然挺立在最显眼处的,是一座占地1000余亩的大型公园。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土地上,划出大片土地建公园。这,就是城市建设的邻水“个性”。

    多元化新城挺立而起

    邻水西部现代新城的开发建设,让75岁的“老邻水”邱长青多了新去处,用他的话说,“爬个坡到了银鼎山公园,过条街就到了宏帆广场。”因此,邱长青的爱好也多起来了:闲时到公园散散步,打打太极;饭后和家人一起去广场上玩耍,或者做做养生操。

    西部现代新城的变化究竟有多大,邱长青很有发言权:“两年前这里还有很多荒山坡,现在公路纵横交错,新汽车站、商场、楼房、医院、学校等都在加快建设中,一天一个样。”

    西部现代新城的新,在于新规划、新建设。“与老城相互连接,却别具一格。”在邻水县城规划图上,城市区域特点一目了然:“中部乡愁记忆体验区”“西部现代新城”“东部山水文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北部慢生活体验区”。

    在西部现代新城规划中,邻水定位于显山露水的园林城市,充分考虑人与自然的相融性,依托西环线外的华蓥山东麓城市背景板的区位格局,着力于生态建设与新城建设;南部则以邻水经开区为基础,做大做强工业产业,建设产城融合、功能齐备的产业新城;北部自然条件好,以黄桷树城市公园为中心,依托邻水县体育场,建成低碳、运动、绿色、享受自然的“北部慢生活体验区”……

    “城市区域发展不一味求同,而是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多点多极、多元化发展。”在这样的规划引领下,邻水县五大片区建设统筹推进。(孔虹 刘伟 刘定春)

    随着宏帆综合体的投入使用和一栋栋高楼的相继建成,“西部现代新城”已见雏形;黄桷树公园、邻水县体育场的建成以及众多知名开发商入驻,北部新区初具规模;众多企业入驻以及城市的不断拓展,南部产城加速形成……

    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新邻水呈现在世人面前。

    “邻水记忆”添美丽乡愁

    漫步于邻水街头,从繁华的街道到耸立的高楼,都彰显着浓厚的现代都市气息。然而,这绝非是一座钢筋水泥堆砌起来的“城市森林”。

    “入则繁华、出则宁静,居则怡然、观则赏心。”从邻水西部现代新城的建设理念便可看出,邻水对于城市的建设,追求的是现代城市与自然、人文的结合。

    今年国庆节,邻水市民杨均怡带着自己的大学同学回到家乡度假。8天时间,她们去了天意谷游玩,到了宏帆广场逛商场、看电影,去邻水富全·美食天街品尝了邻水美食,还到黄桷树城市公园耍了一转。

    几天行程下来,不仅杨均怡的邻水记忆更为深刻,她的同学也深深记住了邻水这个美丽的地方。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邻水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着重突出“邻水记忆”,成就百万邻水人民的情感归宿。

    位于邻水西部的宏帆广场,2015年开门纳客后,便迅速火起来。如今,这座集大型百货、连锁超市、餐饮连锁、院线电影、品牌专卖和商住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已成为邻水人记忆中最引以为豪的地标建筑之一。

    而在县城东北部,有着汉唐元素,兼具川东民俗文化的古典建筑——邻水富全·美食天街,成了人们品“邻水味道”的最佳地点,通过景观台阶、商业连廊、民俗戏台、老城门等小景,构建起的川渝美食街、风味小吃街、旅游小商品街、特色餐饮街,再现邻水老城记忆。

    邻水城市的魅力在哪里?“邻水记忆”或许是最美的答案。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