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岳池:马家村的美好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7-02-21

      2月10日早晨,在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2组,贫困户格桑志玛起床后便开始洗漱、叠被、扫地,尽管腿脚不便,但她仍坚持把房屋和院坝的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贫穷是暂时的,好习惯养成了,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格桑志玛是甘孜州人,在马家村生活已有20余年,她早已习惯了当地生活,每天都会把家里打扫得整洁干净。“家里要常打扫卫生,保持干净整洁,这样才会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好。”

      正是拥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格桑志玛一家被评为了马家村“十星级文明户”,还光荣地登上了村里清洁卫生评比宣传栏的“红榜”,成了全村的“清洁卫生之星”。

      “要想真正过上好日子,就得先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马家村“第一书记”周莉莉说,2016年,马家村在积极创建“四好村”的过程中,特意为每一户贫困户确定了一名清洁卫生指导督促员,监督、帮助村民养成早晚刷牙、勤换衣、勤洗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还积极开展了马家村“好人榜”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并为获奖村民奖励牙膏、牙刷、肥皂、毛巾等生活用品。

      为保持马家村环境的整洁卫生,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全村还实行了包卫生、包整洁、包绿化的“门前三包”制度,做到不乱扔、乱倒垃圾,将垃圾分类装桶,放入指定垃圾箱,或自行处理。同时,做到不乱堆放柴草,不损坏绿化树木,保持房前屋后整洁美观。

      “杜绝脏乱差,马家美如画”“搞好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走在马家村平坦的通组公路上,只见每隔一段距离,路旁的宣传点就挂着或印着宣传标语,时刻都在提醒着广大村民爱护环境卫生。

      “习惯好了,环境卫生好了,对自己也更好了。”6组贫困户张方文的家,也上了村里清洁卫生评比宣传栏的“红榜”。来到他家,看到院坝干净整洁,房屋没有扬尘、没有蜘蛛网,室内物品也摆放有序。

      张方文告诉记者,由于他还没结婚成家,是个大老粗,以前不爱打扫卫生,自从参加村里清洁卫生评选活动后,他就开始有变化了,变得爱收拾房间,也开始注重个人形象了。如今的张方文,穿戴整齐,容光焕发。

      “以前乱倒垃圾、乱堆柴草等一些陋习都改变了,现在村民都在比谁家门口干净、谁家上了‘红榜’。”“第一书记”周莉莉说,如今的马家村,村民个个都精神百倍,干劲十足,对2017年全村摘穷帽充满信心。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