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华蓥:“扶贫夜校”让贫困户乐享“精神食粮”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11-08

      10月25日,广安华蓥市观音溪镇跳石沟村“扶贫夜校”开课,该村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贫困户共计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和养殖技术。

      听说村里的“扶贫夜校”要讲授养鸡技术,跳石沟村5组村民韩建国一早就来占据了有利位置。听完课后,他对此称赞不已。

      “以前养鸡技术不到位,鸡稍微生点病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天在‘扶贫夜校’听完课后,我对养好鸡有了很大的信心,以后还会常来听课。”韩建国说,“扶贫夜校”的培训很实用,为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指明了方向,他相信自己今年一定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跳石沟村“扶贫夜校”仅是华蓥市开设“扶贫夜校”的缩影。为切实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政策理解不到位、隐瞒收入怕“摘帽”和法治、安全、健康、文明意识淡薄等现象,让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凝聚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9月以来,华蓥市在25个贫困村开办了“扶贫夜校”,讲授产业发展技术,宣传教育引导贫困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让他们乐享“精神食粮”。

      据悉,华蓥市“扶贫夜校”在各贫困村分组举办,不拘形式,主要通过村活动室集中授课、召开院坝会、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授课形式举办。师资由联系市级领导、联系部门负责人及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组成员、“第一书记”、村支“两委”以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主要学习和观看本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视频或图片,听取该市电视台制作的扶贫正能量广播录音,听授课人讲解扶贫政策、法律法规、文明礼仪、健康知识、安全知识、农村实用种养技术等。

      为让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华蓥市还将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知识等内容作为“扶贫夜校”的重要课程,让贫困户在自家门口接受文明洗礼。

      “个人卫生要做到勤洗脸、勤刷牙、勤洗头洗澡、勤换衣;不要在人面前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等;声音大小要适宜,要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如‘请’‘谢谢’‘对不起’‘你好’‘您’等……”10月27日下午,华龙街道办事处东方村“第一书记”毛坤在“扶贫夜校”上,为贫困户讲授文明基本礼仪知识。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让我们不生病或者少生病,就能少花钱,日子也能过得更舒坦。”听了“扶贫夜校”讲座,东方村6组贫困户许坤伦感慨地说,通过文明礼仪的宣讲,他真正认识到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也坚定了建设文明、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华蓥市25个贫困村的“扶贫夜校”相继完成了挂牌及开班授课工作,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000余人次。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