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法制广安 >> 文章内容

    广安华蓥市打击“两抢两盗一诈骗”专项行动:为了蓥城百姓的微笑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邓娟       日期: 2014-05-06

      “走在路上心里跳,担心有人抢钱包;上班时间心里跳,担心家中门被撬。”这是以前流传在华蓥市民中的一则顺口溜。而今,到华蓥市华蓥山广场及新落成的清溪河大桥、新华大道休闲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欢声笑语、无忧无虑,尽情享受着幸福平安的生活。

      蓥城的社会治安为何转变得如此之快?这是今年以来该市开展严厉打击“两抢两盗一诈骗”专项行动的结果。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市已破获各类案件148件,其中抢劫11件、扒窃12件、入室盗窃69件、诈骗6件、盗窃机动车23件,其它27件,打击团伙4个,串案4件,起诉19人,追赃挽损61.24万元。

      警民联手防范从源头减少发案

      据华蓥市公安局局长杨明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治安防范职能作用,以蓥城城区为中心,以治安交管平台为依托,加强巡逻的力度和密度,保证24小时街面上和公共场所、机关单位、金融部门以及复杂地段的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

      同时,政府机关法制部门、社区居委会治安保卫部门、居民小区内部保卫力量联动,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深入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教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基层派出所和社会辅助力量联手完善网络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实现对动态社会的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立体化覆盖。依托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村社防控网、单位和行业场所防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技术视频防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六张网”建设,切实加强城市治安网格化防控管理,有效地预防各类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发生,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侵财案件下降了19.2%。

      目标措施明确任务分解到位

      据华蓥市公安局政委冯涛介绍,在专项行动中,该局精心制定工作目标,下决心破获一批街面抢劫、抢夺、扒窃案件,入室盗窃案件,盗抢机动车案件和电信诈骗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抓捕一批现行违法犯罪分子和在逃人员;追回一批涉案财物,及时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有效地遏制了侵财犯罪季节性高发的态势。

      行动期间,该局严格实行网上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排名工作制度,各参战单位对照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各阶段任务及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调整工作重心。该局党委领导经常深入各参战单位,调查了解工作进度,分析研判治安形势,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各被考核单位和部门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多警联动出击以打促防保民安

      在专项行动中,华蓥市采取多警种整体联动策略,打好“合力战”,以刑侦大队为主力军、派出所辖区为主战场,国保、经侦、禁毒、治安、交警、网安、法制、监管等警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承担打击犯罪责任,切实形成打击合力。

      今年1月中旬,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接到星星国际社区一居民报案:在该社区路段口,他被两名骑摩托车的人抢了包,包内有现金、存折、手机、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等证件和物品,涉案金额60000多元。接警后,该局迅速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在派出所、国保、经侦、禁毒和治安、交警等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民警通过细致勘查现场、走访调查取证,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两天后便在邻水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顺藤摸瓜破获案件13起,为受害人追回了部份财物。

      据了解,该市公安局在侦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时,刑侦、刑事技术和网安部门同步上案,利用各自专业优势,抢抓破案战机,技术攻坚,快侦快破,全面构建“职责清晰、响应快速、反馈及时、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