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重走长征路】“第一金碑”立松潘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2

      

      图为红军长征纪念碑。 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在松潘县川主寺镇的元宝山山顶上,有一座闻名于世的被誉为“中华第一金碑”的红军长征纪念碑。8月28日一早,采访组一行慕名到此采访。

      我们来到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门口,只见大门紧闭。说明来意后,碑园管理处副处长孙格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介绍说,碑园于1990年建成并开园,现已接待入园参观群众520余万人。为迎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去年9月,碑园内开始进行风貌改造,近期正在封闭施工,已暂停接待游客。

      进入碑园,现场一片繁忙之景,施工人员正忙着冲洗雕塑、铺设新地砖、新建“红旗漫卷西风”主题雕塑等。

      记者漫步在碑园,“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石碑、种子广场、红军长征纪念馆依次出现在眼前。“石碑上的字是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的。”孙格勇边走边说,种子广场上的“黎明火种”雕塑,表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一切进步势力,就像生机勃勃的种子,破土而出。而在红军长征纪念馆里,通过声、光、电以及情景复原展示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史实,反映着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元宝山下,“开路先锋”“勇往直前”“团结北上”“山间小憩”“草地情深”“征途葬礼”“前赴后继”“回顾思考”“英灵会聚”等主题构成的大型英雄群雕,艺术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直观而深刻地把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壮举展现在我们眼前。

      站在英雄群雕背后向上望去,新铺设的木梯直通红军纪念碑。

      “登完这609步梯子,就到红军长征纪念碑了。”孙格勇指着以冲霄凌云之势耸立在元宝山顶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告诉我们。

      为什么是609步呢?孙格勇说,在这之前,登顶参观红军长征纪念碑要从旁边的小道绕上去。在风貌改造时,我们在正面修建了通往纪念碑的木梯,既让游客们带着拜谒之心、敬仰之情从山脚走上山顶,又让高耸入云的纪念碑更加庄严、肃穆。而这600多个梯步,则象征着红军长征途中大大小小600多次战役。

      据了解,这座纪念碑是红军长征纪念总碑。

      “红军长征在阿坝州经历的时间最长,所处的环境最艰辛,付出的牺牲最大,但最重要的会议或战斗并没有发生在松潘川主寺镇境内,为什么红军长征纪念碑总碑会建在这里呢?”我们问道。

      孙格勇解释说,这座红军长征纪念碑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纪念红军长征这一人类史上的奇迹而决定修建的。元宝山背靠雪山,面对草地,在这里修建纪念碑,可以更准确的展现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历程,让广大群众更好地纪念红军长征精神。同时,川主寺镇是连接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等景区的交通要道。“希望通过已经形成的旅游环线,吸引更多游客到碑园感受长征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孙格勇说道。

      交谈之际,采访组一行来到了山顶。这时我们看到,纪念碑碑座为汉白玉,寓意红军翻雪山的艰难经历;碑身为亚金铜贴面的三角立柱体,象征三大红军主力;碑顶一位红军战士双手高举,一手持花,一手持枪,寓意红军长征的胜利。

      据了解,纪念碑高41.3米,重10吨,建在海拔3100米的元宝山顶上。这在各类红军长征纪念碑中,无论是整体规模还是所在的海拔高度,这座纪念碑都要数第一。加上亚金铜贴面的碑体,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璀璨夺目,所以,这座纪念碑就有了“中华第一金碑”的美誉。

      尽管现在碑园并未对外开放,采访组一行依然看见不少游客站在纪念碑碑园外的公路边,用相机、手机,拍下这一座光彩夺目、象征着长征胜利的纪念碑。

      元宝山四周树木繁茂,将“中华第一金碑”环绕,昭示并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广安文明网)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