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重走长征路】桃坪羌寨:红军的故事在传唱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2

      

      图为罗才兴(左一)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8月24日凌晨5点,罗才兴匆匆走进晨曦包裹中的桃坪羌寨。

      45岁的老罗是羌族同胞,世世代代居住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草坡乡。这些年,他在相邻的理县桃坪乡经营一家客栈。23日,采访组一行在重走长征路途中,夜宿在老罗的客栈。

      从桃坪羌寨回来,老罗赶紧去张罗早饭。憨厚的他带着歉意说,“我帮寨子里的王老师摘李子去了,回来晚了。”

      这时,老罗突然停了下来。“昨晚听说你们要采访红军长征的事,王老师最清楚当年红军在桃坪羌寨的事了,你们可以去找找他。”

      老罗口中的王老师名叫王嘉俊,是当地羌文化研究颇有造诣的土学者,备受当地人尊敬。王嘉俊曾告诉老罗和村民们,1935年3月至4月下旬,红四方面军过嘉陵江、涪江、岷江,到达理番(今理县)。红四方面军的总指挥部,就曾设在理县东部的桃坪乡佳山村。

      红军的故事,经老一辈羌民的讲述,在羌寨口口相传。老罗听当地村民说,当年的徐向前高高瘦瘦、沉稳干练。红军来了后,有的老百姓吓跑了。徐向前便向羌民龙腊凤宣讲红军的政策,让她劝说老乡们回家。有一次,徐向前在狭窄的小路上,碰到了上了年纪的小脚妇女。他立即停在路边,让这位大嫂先过,并叮嘱她走路当心。

      “当年,徐向前还在王老师家住了一段时间呢。”老罗说,当地村民都知道,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住在龙腊凤家。王嘉俊正是龙腊凤的女婿。

      顺着老罗的指引,我们从一条蜿蜒的青石板小道进入桃坪羌寨。寨内小道崎岖不平,纵横交错,犹如步入迷宫。随意择道而行,穿着传统羌族服饰的羌民不时从家门进进出出,向游人微笑示意。

      在寨内兜兜转转,遗憾的是,我们未能联系上外出的王嘉俊老人,只能在徐向前曾住过的羌族建筑中,遥想红军当年在此借住的情景。那段峥嵘岁月已离我们远去,身处和平年代的羌族同胞,如今过着和平安康的幸福生活。每当夜幕降临,篝火熊熊,羌家人围着篝火,喝着咂酒,载歌载舞,往往是“一夜羌歌舞婆娑,不知红日已瞳瞳。”

      老罗告诉我们,幸福生活已化为寨子里的羌族同胞共同的信念,尽管红军已经离开羌寨81年,这里的羌民都想把红军住过的房子维护好,留下的遗迹保护好,让子子孙孙在“红色”中成长。(广安文明网)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czczl.jpg QQ图片20160301111731.jpg QQ图片20160225155809.jpg